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雷锋的故事》出版 珍贵照片呈现榜样魅力
2022-03-05 13:10:00 中国文化传媒期刊
分享到手机

 

  2022年3月5日是毛泽东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9周年,为纪念雷锋,四川文艺出版社近日策划出版了《雷锋的故事》一书。该书收录了60余幅雷锋珍贵照片,其中包括雷锋的英纳格手表、毛巾、皮鞋、毛料裤等,展示了一个有血有肉、活泼可爱又极富人格魅力的榜样形象。在书中,读者既能感受到雷锋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榜样力量,又能读到一个为了理想不懈奋斗,颇具情商、智商热血青年的故事。
  四川文艺出版社近日对四川省3000位8-13岁中小学生进行的最新调查显示,97.5%的学生都知道雷锋的名字,80%的学生了解雷锋乐于助人的美好品质,然而,95%的学生不知道雷锋从小就目标明确,并通过努力奋斗实现了自己的三大人生理想。
  “我的书就是想告诉孩子们,雷锋不光做好人好事,还是励志榜样,以及成功的‘人生规划大师’。”《雷锋的故事》一书作者吴红梅是作家,辽宁抚顺雷锋纪念馆名誉馆长,曾任中央电视台纪录片编导。
  2006年,为了拍摄纪录片《雷锋照片的故事》,当时还是电视台编导的吴红梅在辽宁省抚顺地区深入采访,幸运地采访到了和雷锋有接触的领导、同班战友、给雷锋拍照的摄影师、雷锋辅导过的小学生,以及几十任雷锋班的班长等诸多与雷锋相关的亲历者。
  《雷锋的故事》最大的特点之一在于真实。在抚顺雷锋纪念馆,吴红梅发现雷锋的小学老师记录的一个历史细节:1956年7月,在小学毕业那天,雷锋在没有发言任务的情况下走上讲台向全体师生宣布自己的决定,“毕业以后要去当一个‘新式’农民”。在发言中,雷锋说了他的三大人生目标:做个好农民、做个好工人、做个好士兵。此后短短6年里,他的这些理想一一实现。

  

  1954年加入少先队的雷锋

  

  1955年的六一儿童节,雷锋任大鼓手。这时的雷锋是文艺骨干(右一)

  

  1959年春雷锋做职工夜校的兼职语文教师

  

  1960年元旦,雷锋入伍前留影

  《雷锋的故事》以时间为顺序,从平常生活、工作小事说起,详细剖析了雷锋的成长经历,并揭示了雷锋是一个从小就有远大理想、心存大爱、积极向上、努力奋斗的人。同时,他将自己的人生理想积极付诸行动。
  在吴红梅看来,雷锋实际上是以宣言的方式为自己作了一个完整、适合的职业生涯规划,并进行目标管理。刚开始他就确定了自己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清楚要怎样做才能实现目标,所以在以后各个人生关键点上,他都以目标为准作出选择。在书中,作者梳理出雷锋短暂而精彩的一生,还原了雷锋朴实、阳光、有理想、有目标的真实形象。
  在《雷锋的故事》一书中,读者还可以通过二维码,阅读雷锋语录和雷锋日记,参与相关的知识挑战,深度体会雷锋精神。

  小学生为雷锋佩戴红领巾

  

  战士雷锋

  

  《中国青年》雷锋

编辑:编审1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