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之窗

七旬老农出版12万字小说 写自己更写脱贫巨变

2022-04-24 09:42:0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人物志

  探访地

  广元市昭化区清水镇金紫村

  一名年过七旬的广元籍老农,在脱贫后出版了一本小说,这件事在当地传为美谈。近日,在位于广元市昭化区清水镇金紫村的家中,今年71岁的张克茂接受了“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的采访。

  前一夜刚下过雨,张克茂家门前院坝堆着砖块,有些泥泞;楼上,两位匠人正在忙活。“这是家里正在修的新房。现在条件好了,要把房子再加盖两层。”张克茂说。

  见到记者,张克茂拿出了保存完好、共232页的小说《三湾汉子》手稿。据介绍,张克茂这本以自己和金紫村村民为原型的小说,于2004年开始创作,前后修改了18次,共12万字。去年9月,在昭化区政府的支持下,这本小说由中国当代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金紫村曾是广元的贫困村,张克茂是村里的贫困户。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张克茂在当地政府帮助下开始养猪;同时,儿子当上了保安,儿媳也通过参加政府组织的技能培训找到了工作,一家人生活越过越好。2018年,张克茂家成功脱贫,并被评为昭化区“贫困户创业示范户”。

  变化的不止张克茂一家。在政策帮扶下,金紫村基础设施、住房建设、村容村貌等都有了明显改善,并形成了以猕猴桃种植、肉牛养殖等为主的特色增收产业。2019年,金紫村成功退出贫困村。

  “现在,村集体有200亩猕猴桃基地给村民稳增收。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金紫村党支部书记张绍泽介绍,“村里的泥巴路硬化成水泥路,贫困户家门前也有了入户路……”

  《三湾汉子》的最后一章,标题是《脱贫巨变》。小说里,村子在脱贫攻坚期间建起猕猴桃基地,昔日羊肠小道变成了水泥路,主人公张大友的儿子开着小车回了家,全村人都过上了好日子。

  “等麦子黄了,家里的新房就建好了。到时候,我要在新房里继续写作。”张克茂说。(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燕巧)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