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中医药文化科普课“童年就是万花筒——《找一找,是中药啊》”开讲啦!
2022-05-31 17:2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5月30日,中医药文化科普课“童年就是万花筒——《找一找,是中药啊》”在西南财经大学附属小学开讲啦!本次讲座为深入推进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广电总局《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开展,推动中医药科普知识进校园、进课堂,积极传播中医药文化,在小朋友心中播下中医药的“种子”,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

活动现场

  本次科普课堂由四川民族出版社、成都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西南财经大学附属小学、成都沙河源小学共同举办。

  科普课主讲人是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团委副书记、四川省中医药学会文化建设专委会委员——闫译兮,一位致力于探索中医药文化对青少年和学龄前儿童进行科普宣教工作者。

  闫译兮老师以“寻找身边的草药”为主题,给一年级的小学生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中医药知识科普课。对一年级的孩子来说,要分清平日吃的五谷杂粮是什么,准确认识身边的花鸟虫鱼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蒲公英、荷花、桃花、木棉花、梅花等都是药”,“端午节香囊里装有薄荷叶、辛夷花、迷迭香”……小学生们突然对神奇的中草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闫老师循循善诱,提问小学生“你心目中的中医药是怎么样的?”告诉孩子们日常生活中会遇见和使用到的中医药知识,教孩子们应该怎样带着发现的眼睛去寻找,比如:“中医药与水果”“中医药与四季”“中医药与味道”“中医药与节日”“中医药与古诗词”等等,孩子们乐在其中。

  适逢“六一”国际儿童节,四川民族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辑马金曲与成都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博物馆馆长、中医药文化中心主任任玉兰以及闫译兮老师一起,向西南财经大学附属小学赠送了50套四川民族出版社刚刚出版,还浸润着油墨香味的儿童科普图书——《找一找,是中药啊》。

  《找一找,是中药啊》这套科普图书是主讲人闫译兮老师亲自编写、绘图完成的。在闫老师笔下,一只懂中医药的国宝大熊猫身穿披风,头顶荷叶帽,帽子随着四季的变化而变化。这只乐善好施,喜济世救人的大熊猫,最喜欢津津有味地讲姹紫嫣红的花、鬼怪精灵的食物和蜀地中医药的故事。闫老师希望在当今“快”的时代下,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感受到中医药文化历经千年的魅力,让这些文化、这些美好、这些魅力,即使经历了时间的洗涤仍在同学们的心理保持光彩。

  “这其实不止是一套儿童图书,也是一套老少皆宜的科普图书,对成人也是有益的。科学传播中医药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也是出版人的责任和义务。”四川民族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辑马金曲总结了出版这套书的价值和意义。

  成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四川省中医药文化协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静在本套书的序言里说:“中华文化历来强调健康养生、祛病健身,普及健康科学知识,要从小抓起,要用孩子们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的途径和方法普及健康知识和技能,把健康知识植入他们的心里。《找一找,是中药呀!》把四季花丛里的中医药和食物里常见的中医药与国宝熊猫相结合,把深邃丰富的中医药内涵理念进行时代化、大众化、创新性的诠释,让孩子们在生活中、趣味里发现与探索中医药的奥妙与魅力。”

  赠书仪式结束后,西南财经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张幼玲也为所有来宾回赠了学校的光华币留作纪念。

  传承不易,创新尤难。真正的科普应当以一抵十,带给人智慧,让人受益终生。

  中医药文化科普课堂“童年就是万花筒——《找一找,是中药啊》”6月2号还将在成都市沙河源小学继续开讲。(四川民族出版社汉文出版中心供稿)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