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之窗

上央视的谐剧《我们的力量》有望回川“落地”

2022-08-12 10:08:0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三人同时站在舞台却分属不同空间,依旧遵循谐剧“一人独演,独演一人”的形式,全程虚拟交流,幽默与感动并存……8月1日,在登上央视后,谐剧《我们的力量》主演钟燕平透露,这部戏以后有望在四川“落地”,从线上走到线下演出与观众见面。据悉,这部剧还入选了中国曲艺家协会“喜迎二十大 说唱新时代”——全国优秀曲艺节目网络展播。

  7月31日晚,由四川著名曲艺演员钟燕平、王磊、吴丹带来的谐剧《我们的力量》在CCTV-3“好戏连连看”栏目上演。这个由成都牡丹花职工曲艺艺术团出品的优秀作品,讲述了一个关于工人和工人家庭的平凡故事,将“一人上场,满台生辉”的谐剧魅力带给全国观众。

  记者从节目中看到,谐剧《我们的力量》对三条不同时间线的演绎,体现着中国工匠精神的延续。“这部剧通过三代工人的某一特殊节点的片段捕捉——从三线建设时期,到改革开放初期,再到当今新时代,反映不同时代工人有着不同的勇气、胆气和志气。”钟燕平介绍,他们三人花了差不多一个月时间来打磨这个谐剧节目。

  这个谐剧节目由李多编剧,陶渊导演。在他们看来,虽然剧中的主角看上去都很平凡,但正是他们用最质朴的耕耘和付出,成就了新中国工业一次又一次腾飞。“三位工人是千千万万工人的缩影,在他们身上能看到我们父辈的影子。”吴丹告诉记者,自己的父亲当年就是参加三线建设,来到成都工作的,这些角色让她感到格外亲切与熟悉。

  众所周知,谐剧是“一人独演,独演一人”的艺术表达形式,三个人在同一舞台上如何来处理?“绝对严守‘一人独演,独演一人’的艺术特性,更加考究每个演员的舞台调度和眼神方向,不能让观众感觉到演员有任何相互交流的迹象。”王磊告诉记者,三个演员的调性要基本平衡,不然会出现这里高那里矮,这里紧那里拖的情况。“要经过非常严谨的排练,给对方留出绝对正确的接口。”

  对于这个谐剧节目,戏剧评论家张建蓉赞不绝口,表示从一个侧面很好地表现了三代工人的生命轨迹和精神面貌,充满正能量。“剧本构思很巧,贯穿三代人的故事、工匠精神的内蕴很好。同时,形式上有创新,各自独立,又相互联系,体现出新特色。”在张建蓉看来,钟燕平、王磊、吴丹三人的表演内敛、朴实。“有克制的激情,拿捏有度,形体和肢体语言得当,符合人物要求。”

  “《我爱满堂彩》,演员台上跩,相声和小品,包袱莽起甩,有一段谐剧,也非常有趣,《我们的力量》,演员会演戏。扮演三个工匠,角色个个漂亮,一男和两女,表演都开放。三条不同时间线,挨一挨二来展现,工匠辛勤地付出,祖国建设做贡献……”一位喜爱曲艺的热心观众还以一首四川方言诗《四川谐剧再登央视》,表达对这个节目的喜爱。(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