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之窗

进入全国文艺评论第一方阵,“路”在何方?

2023-02-13 09:45:0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新时代的文艺评论,如何为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发挥独特作用?2月11日,在泸州古蔺郎酒庄园举行的四川日报全媒体文艺评论专家委员会座谈会上,围绕相关议题,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李敬泽,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名誉会长、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中国作协副主席、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原主任叶延滨,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邹瑾,省作协党组书记侯志明,著名评论家谢有顺、霍俊明,著名作家徐则臣、罗伟章、马平等汇聚在春风涌动的赤水河畔,探讨四川进入全国文艺评论第一方阵的“地方路径”。

  此次座谈会由四川日报全媒体主办,四川日报全媒文体新闻中心、郎酒庄园承办。

  要观照现实

  把议题设置得更鲜明

  “眼处心生句自神,暗中摸索总非真。画图临出秦川景,亲到长安有几人?”金代著名文学家、历史学家元好问在《论诗三十首·十一》中提到,只有深入观察了解生活、具有真情实感才能写出好作品。这样的观点放到文艺评论中,也恰到好处。

  座谈会上,李敬泽提到,文艺评论应关照现实,面向公众、读者,创造出一批尖锐泼辣、直面问题的评论。这对于整个中国文艺批评生态的建设有着重要意义,也是当前中国文艺批评生态中缺乏的重要环节。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名誉会长、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对此感同身受,他同时认为,应尽量找到最大公约数,即创作出的文艺评论应该和读者有更多的情感共鸣。

  面对新变局,文艺评论如何迎来新气象?四川文艺评论如何破局?

  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白浩认为,文艺评论通过对具体作品的褒贬,来实现价值判断,来凝聚共识,实现方向的引导。“我希望在这样一个引领大潮的过程中,川观文艺评论可以把议题设置得更加鲜明,在时代问题导向下,做一些定向策划,反复打磨,形成专业权威、辐射全国的声音。”

  向传统问道

  充分发掘四川先贤的文艺思想

  文艺评论的路应该怎么走?这是一个常说常新的话题。在当天的座谈会上,与会嘉宾就文艺评论的走向与路径展开深入探讨。

  在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明泉看来,川观文艺评论开辟了一条新路,通过媒体和四川文艺评论家合作,不仅对全省文艺评论起着推动作用,还在全国树立了榜样和典范,走出了一条专业的文艺评论工作者与媒体结合的创新之路。

  创新的基础上也需要向传统问道。李明泉提到,四川拥有丰富的人文资源,文艺评论还应充分发掘诸如苏东坡、司马相如等四川先贤的文艺思想,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文艺批评话语体系和标志性的文艺批评的概念。他提到,川观文艺评论要走得更为扎实、更有厚度,既需要有时政性、启示性的评论,也要有兼具倾向性、理论性,能发掘传统四川文化资源的思想文章。

  问道传统,也得到了诗歌评论家、《诗刊》副主编霍俊明的认同。他以杜甫为例,提到杜甫不仅是诗人,也是重要的评论家。这位伟大的诗人把唐代由盛转衰的历史、现实,包括唐代文学、诗歌等,都进行了诗性的论述,以诗歌形式完成文艺评论。从这个角度看,他认为,当代文艺评论家在面向现实的时候,也应向杜甫学习这种诗学传统。在社会体验的脉动中,去认识、开掘,让人物、情节、细节、形式、价值统统被挖掘、提炼出来,成为这个时代的精神因子、文化元素和思想火种。(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边钰 黄勇 李婷)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