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美人带我画中游
2021-03-30 10:26: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绵竹年画“骑车仕女”

  她,瓜子脸,柳叶眉,樱桃嘴,一颗美人痣点在明眸之间;她,红的袍,蓝的裤,头顶蓝白红相间的瓜皮小帽,三尺长红绒头绳,系着齐腰长辫子;两只哪吒用过的“风火轮”自行车轮上,躺着一条龙的车身,龙嘴里衔枚红果子;她身坐后轮,脚踏前轮,骑在龙车上……

  骑车的仕女美人,在春光中带我到绵竹年画村中走了一走。

  绵竹年画响当当名声在外,绵竹在先秦时为古蜀的城,两汉时称益州重镇。县名及建制已有2000年历史。李冰治水的丰功伟绩惠及绵竹的农业发展,当年的农耕文化已高度发达。汉高祖六年(公元前201年)置县,因其境内多竹故名“绵竹县”。《绵竹县志》:“竹知之利所有给者数万家犹不足,刻印为书籍,制为桃符,画为五彩‘神荼、郁垒’,点缀年景。”有着源远流长的产竹造纸、民间雕刻和印书,年画起于秦汉,成熟于宋朝,明清时鼎盛,如今创新运用,绵竹年画兴旺发达。

  年画,就是门神的翻版与更新。千百年来,贴门神是中国人从古至今传下来的习俗。武门神镇宅避邪,保护平安;文官门神招财进宝,加官晋爵;童子门神健康活泼,欢眉喜眼;生肖门神当吉祥物,做装饰用途。门神祈祥纳福,好运连连,展示农耕文明的无限风采。百姓因了对门神的喜爱,延续和变迁了门神成为年画的内在因素。

  走年画村,美人骑车引路。两米五宽的水泥路两边,墨绿色的油菜长势喜人,粉黄色浅紫色的蝴蝶兰开得逍遥自在,高大的桉树在东边,叶子常绿的黄葛树站西边,茂密的竹林丛立于房前屋后;还有棵橘子树,红通通挂着许多小灯笼般的果实,真想摘一个尝尝;川西民居白房黑瓦,粉白色的墙壁上面:“麻雀嫁女”叽叽喳喳、“寿天百禄”喜气洋洋、“三猴烫猪”妙趣横生、“童子戏莲”活泼可爱、“双扬钢鞭”驱邪纳祥;再走几步,二十四孝林扑面:“安安送米”“哭竹生笋”“涌泉跃鲤”“弃官寻目”……农耕墙展示,犁铧锄筐,锹镘头,在手中,在土地,在田野,眼睛里生动活泼起来:村子里的人们,农忙扛锄头,农闲握笔头,画面鲜活着,一幅接一幅。

  “农闲堂”的大门前驻足,大门上方悬木板,上书家风:“爱国永不褪色 高风亮节爱家”,木门上左有秦叔宝举鞭,右有尉迟恭扬刀。乔姐说门神威武吉祥,提议合个影,我们一人站一边,草儿妹妹用相机“咔嚓”一声定格照片。

  年画巷曲径通幽,别有天地。巷子两边的墙上,是一代一代年画的经典画面,千年至今……拐过去,是国家级非遗项目绵竹木版年画的代表性传承人陈兴才故居。踏进门,墙上陈列着陈老先生生前创作的大幅年画,柜台里桌子上有成品展示,扇面、布面坐垫、茶杯垫、书签、小朋友玩的拨浪鼓、各式各样的年画图。同行一位先生花5元钱买了个戴着肚兜的胖娃娃拨浪鼓,带回家送孙子。年画实用、装饰、收藏、礼品、宣传功能兼具,好!

  年画博物馆里的绵竹年画,是画中的精品。我在最古老的“门神”前徘徊,站在有“清明上河图”之称的有400来人物的“迎春图”前,对黄瑞鹤老艺人的传世之作赞不绝口,在这里,我找到了骑车仕女的家——“胡美人”出生地。哦,一代又一代的民间艺人,他们从柳木炭条勾画轮廓成粗稿,再用墨线起成精稿;用梨木、银杏木、楠木雕版;线版印刷是手绘年画最重要的工序,粉笺纸和熟宣纸的对折要均匀细致,印墨上色才清晰;“一黑二白三黄金,五颜六色穿衣裳”,施彩时追求完美。

  绵竹年画以手绘见长,有更细致的年画完全没有版,画师起稿后全部手绘完成。承传的技法与产生于明代后期杨柳青、桃花坞、潍坊等地以彩色套印为主的木版年画技活完全不同。有行业人士说,如果从科技进步的角度来说,首推杨柳青、桃花坞、潍坊年画,他们的生产速度快,但从把中国唐宋年画的技法保留及传承的视觉来说,当推绵竹年画。

  骑车仕女,一辆单车,从历史穿越到现实,从绵竹骑到德阳,跑遍四川和全国,骑向世界。她的美丽和魅力,是绵竹人的文化崇尚和生活情趣,是绵竹年画的内在灵魂。(李淮 文/图)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