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展台

牢记历史 不负使命

2021-05-25 14:4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从小爷爷对我说

  吃水不忘挖井人

  曾经苦难才明白

  没有共产党哪有新中国

  从小老师教我唱

  唱支山歌给党听

  几经风雨更懂得

  跟着共产党才有新中国......

  相信这首歌您也一定会唱吧?

  在酝酿这篇文字的时候,我的脑海里,一直萦绕着这首歌熟悉的旋律。

  1921——2021年,百年巨变,举步维艰,中国共产党,冒着炮火,流着热血,一路英勇走来,个中苦难,在这百年之际,在未来的许多年里,都需要我们学习与铭记。

  早晨的阳光和煦,我与川西北气矿江油采气作业区部分党员同志们踏上了又一次的党史学习之路:赴成都市大邑县建川博物馆聚落开展“缅怀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

  在车上,组织委员组织大家进行了党史小知识问答,问答按抢答与必答方式进行,在热烈的气氛中,大家积极举手,踊跃答题,并就所答问题开展讨论与追忆,在答题过程中,我们翻开了百年党历史学习的扉页。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抵达建川博物馆聚落,此时已是午时,简单的午餐过后,大家迫不及待地跨进了博物馆大门。

  我是一个感性的人,在踏入博物馆前,就已准备好了泪水与愤慨,泪水奉献给英勇的革命先烈们,愤慨则会给与那些帝国列强与侵略者,仇恨,永远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但参观过程中,带给我的,远不止感动与憎恨。

  建川博物馆聚落匠心独具地突破了传统意义上单纯的“博物馆”的概念,正面战场馆通过文物、图片、历史资料再现当年抗日战场。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是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社会各阶层广泛参加的一次民族解放战争。全民族在抗战中相互配合、相互支援,做出了艰苦的努力,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最终才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中华民族为抵御外辱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那些为了民族独立而英勇殉国的爱国将士精神,令人崇敬不已。

  我们在文物收藏中升华责任,那些残破褴褛的血衣、弹孔尚存的冰冷钢盔、仍然可以发出尖利鸣叫的报警器、泛黄的战时良民证、血迹斑驳的日记本、冰凉刺骨的侵华纪念章、一张张有着或惊恐或愤怒表情的面孔……一幅幅图片,一个个场景,还有众多为了抗战以生命为代价争取胜利的面孔,在我们面前呈现,让我们唏嘘;帝国列强略我国土,杀害我同胞的罪行以另一种方式在我们眼前再现,让我们胸中再一次燃起仇恨的熊熊火焰。那是怎样的困苦岁月?那是何等的惨烈场面?我们的先辈们,向着心中的那束光亮,为了不当“亡国奴”的执念,奉献了一切,直至为之燃尽最后一丝生命之光。

  我想继续看下去,但又害怕继续看下去,不断涌出的泪水,数次模糊了我的双眼......

  带着复杂的心情,背负无尽的情愫,我们慢慢参观完了博物馆几个有关党史代表性场馆。

  在中国壮士群雕广场上,一群小学生面向英烈群雕,用稚气而高昂的声音高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他们小脸,被阳光晒得红红的,与他们戴在烈士雕像脖间鲜艳的红领巾辉映。

  我们庄严地举起右拳,面向雕像群,面向鲜艳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高昂的宣誓声与孩子们的歌声一起,响彻中国壮士群雕广场,传向远方。

  下午的阳光很炙热,温暖地烘烤着大地,中国壮士群雕里英烈们的雕像也变得暖暖的,我们手握鲜花,伫立默哀,虔诚地向先烈们鞠躬。

  参观即将结束,我们依依不舍地踏上了回程的路。

  此行,我们走过了血雨纷争的年代,铭记住了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们;带走了先辈们的浩然正气与满腔热血;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我们会将这一切融入血脉,自觉扛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重任。我们将汲取光荣历史里的精神之钙,不断地熏陶自己,升华自己,在历史前进的征程里,留下我们的印记。

  吃水不忘挖井人!

  铭记历史,不忘初心,我们,正继往开来。(川西北气矿叶红利)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