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巍巍红军山
2021-05-25 14:5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初夏的傍晚,雨后初晴,在四川广元苍溪县永宁镇兰池村,我走在一处名为施店驿的古驿道上,一切都是那么静美。内心如净土,遍布大地的露珠和岚雾,微风送来柏叶的香气,每一片树叶,都在侧耳倾听。

  这里,当年曾是中国工农红四方面军31军驻地,亦是鸳溪口渡江指挥部。不远处,宝石花的身影在熠熠生辉,2021年,西南油气田将在这里建成140万立方米/日产能规模的苍溪天然气净化二厂,气通万家,福祉苍溪。

  置身于这片红色的土地,时光荏苒,那段难忘的故事一直在激荡着人心。1932年12月,经历了数月苦战的红四方面军翻越大巴山,经两河口镇进入四川。红旗漫卷,似一道道闪电,撕裂了黑暗的夜幕,秦巴山区迎来了黎明的曙光。

  穷人自己的队伍来了!苍溪的劳苦大众参与革命的热情高涨。“当兵就要当红军,打倒土豪和劣绅。”当时,苍溪人口仅有28万,成为红军、游击队、妇女独立团、儿童团、以及各级苏维埃干部的,就有近3万人。

  在苍溪的两年零四个月时间里,红军先后建立起中共苍溪县委、县苏维埃政权,是川陕革命根据地建立政权的七个整县之一。红军在这块土地上经历过100多次大大小小的战斗,开展了打倒军阀、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以及打击土豪劣绅、贪官污吏的斗争,谱写了无数可歌可泣、惊心动魄的感人故事。

  国民党的“六路围攻”失败后,又策划了新的围攻——川陕会剿。为了打破敌人的阴谋,配合中央红军北上,红四方面军准备西渡嘉陵江。

  1935年3月28日晚,趁着夜色的掩护,红军首先从塔子山湾渡江,后又同时在下游的涧溪口、上游的鸳溪口渡江,三路人马强力突破了敌人苦心经营的三百多公里防线,于4月21日攻占北川。经过24天的艰苦奋战,嘉陵江战役取得历史性的巨大突破。

  强渡嘉陵江后,红四方面军从苍溪出发,开始长征,苍溪红军渡由此成为红四方面军西征的起点。

  如今,渡口依旧,江水静流。渡口的古树茂密参天,曾经见证了多少的商客苦旅,又见证了多少的离愁别恨。但可以肯定的是,当红军从渡口舍舟登岸的时候,这里是欢腾的,嘉陵江水是欢腾的。

  站在将近一个世纪后的今天,我似乎依然可以听见那洞彻云霄的枪响。在1935年那个原本普通的日子,因为收藏了苍溪夜幕的火光和军旗映照的呐喊,而在历史的长河中尤为生动地凸显了出来。那些鲜明的人物和淬火的故事,丰碑一样屹立,成为我们的精神指向。

  行走在红军碑林走廊,《中华苏维埃十大政纲》《参加红军十大好处》等20多条石刻红军标语映入眼帘。字体上鲜艳的色彩告诉我们,这是经过现在重新修补过的,有的标语甚至是根据历史记载重新补刻的。但这丝毫不会减弱它的气质,反而更能让人感到这份红色遗产的弥足珍贵,并通过它去触摸红色苍溪至今依然强劲不衰的心跳。

  在碑林尽头,一棵百年大树枝繁叶茂,欣欣向荣。当地的76岁老人邓天珍向我介绍道:“从此地出发的红军,在参加强渡嘉陵江战役的行军途中,一名走在最后的红军文书被国民党还乡团追击,在危急时刻,这名红军战士急中生智,藏入这棵树的树洞中,得以躲过追兵。此后,当地群众称这棵树为‘红军树’。”

  苍溪县永宁镇一名80岁的老工人杨虎的故事也感动着我们。老人自费出资5万多元,又争取到政府资金和民间爱心赞助近10万元,不辞辛劳地收集红军遗物,打造红色教育基地,传播红色文化,让红军精神代代相传。老人说:“这些红色文化资源,是对下一代教育的珍贵教科书。”

  岁月匆匆,当年的红色革命根据地,如今成了石油人寻油找气的主战场,石油人在这里传承和发扬红军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和平年代建功立业。

  在我们的土地上,硝烟早已散尽,和平、阳光、舞蹈、以及诗和远方,重新定义着我们的生活。但当我们站在这片波澜壮阔的土地上,才发现辽阔和壮美远远不足以表达它的气魄。

  时至今日,在苍溪县城东3公里处的塔山湾那悬崖峭壁间,徐向前元帅题的“红军渡”三个大字依然昂首挺立,像一把火炬,似一盏明灯,穿越历史的云烟,激励着人们不断前行。 (川西北气矿廖光明 文/图)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