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展台

江油与石油

2021-06-03 15:1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关于“江油”一名的由来,众说纷纭。
  有人说是源于境内的涪江河段常见有石油浮出;也有说江中流油,因为江油的人民富到流油,虽有玩笑成分,却也折射出当地人民的美好愿景;更有神话传说,相传吕洞宾因醉酒调戏了牡丹仙子,被贬下人间卖清油,不慎将油罐摔在了地上。清油在地上哗哗地流,不久就淌成了一条江,人们便称为“沸江”,江里面流淌着一层油,人们又称其为“油江”。后来,人们便把这个地方叫做“江油”。
  望文生义,加上各种民间传说,“江油”似乎与油或石油相关,但“江油”之名却另有历史。
  江油一名,最早见于江油戍,又称江由戍,出自《三国志·邓艾传》:“先登自江由,蜀守将马邈降。”民族史学家任乃强在校注《华阳国志》时,遍览各家写本,经多方考证他断定“江油”与“江由”乃同一地名。据平武文史专家曾维益考证,公元219年,益州牧刘备在与今江油邻近的平武县南坝设置“江油戍”,江油之名由此开始。北宋《太平寰宇记》解释,江油之名是“取江水以称邑”。明代《蜀中名胜记》说“是以江水所由矣”,即涪江源流的意思。由此可见,“江油”之名与石油并无关联。
  不过江油与石油却颇有渊源。据江油地方志记载,早在清同治年间,今江油永胜镇海棠铺村一带,从多处煤井溢出小凼浓茶般石油,当地人便舀入木桶挑回家中,用作照明,或当作做饭菜、取暖用燃料。到了1945年,四川省政府组织队伍,赴江油海棠脯兴隆坡竖井下钻,开采石油,即江1井。前后历时两年六个月,因资源较分散,油质差,浓度过大,开采价值不高等问题,不得已拆架封井。
  直到新中国成立后,1953年,西南石油探勘处在江油成立了江油探区,于海棠铺构造开钻江2井,由此拉开了川西北“东查西探”寻油找气的序幕。1966年,老一辈的川西北石油人展开了“四上海棠铺”“三上厚坝”“二上龙泉山”的艰难油气勘探征程。1972年,发现中坝构造雷三气藏和须二气藏,中坝气田应运而生。1973年在广元发现河湾场气田,随后又发现大兴西、九龙山、老关庙等多个气田或含气构造,从而结束了川西北地区26年“东查西探”勘探无重大发现的被动局面,川西北气区基本形成。
  自此,江油真正地与石油和石油人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廖鹏)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