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展台

地图畅想

2021-06-07 16:2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最近偶得闲暇,便在气矿的图书室随意翻看图书,一本《走进青海》引起了我的注意,书中记载了青海100处值得拍摄的景观。书中的茶卡盐湖、塔尔寺、年保玉则、祁连卓尔山、门源百里花海等诸多展示青海美丽风光和人文风情的景点令人印象深刻。
  作为一名文科生,在中学时代尤为喜爱地理这门学科,一直对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颇感兴趣。或许是自己鲜有出远门游玩的机会,便总会在地图中探索外界的未知,那些各式各样的等高线地图、地形地势图,在我的眼里就如同一幅幅精美的山水画卷,让人爱不释手。在画中,我游历了祖国无数的壮美河山:目睹了青藏高原作为世界屋脊的雄浑厚重,见证了长江黄河作为祖国母亲河的蜿蜒曲折;黄土高原的漫漫黄土令我心生苍凉,一望无边的华北平原让人心驰神往;东经135°的日出最令人企盼,挂在祖国北回归线“腰带”上的宝岛让人无限遐想……
  我的目光不仅仅停留在国内,对国门之外的景象也满是憧憬。相比如今出国门如同逛街一样方便,那个时代更多是通过电视电影中的镜头了解国门外的风土人情。那时也少有接触网络的时间,一本世界地图册变成了我了解世界各个国家概况最方便直接的方式,我常常会深陷其中,如痴如醉地展开畅想:沿着古老的陆上丝绸之路走过中亚各国只为看一眼雄伟的罗马古都,在尼罗河乘船顺流而下前去开罗探访神秘的胡夫金字塔;南北两极的极光现象让人恍若置身仙境,地中海气候的加州沙滩可以沐浴最温暖的阳光;在日本暖流与千岛寒流交汇下诞生的北海道渔场我品尝到了全世界最丰盛、最鲜美的海产品,副热带高压带统治下的信风吹过我的脸颊每年如期到达赤道地区;全民盛行的足球运动充分展现着巴西人的热情与活力,广袤的非洲稀树草原上狂奔的野兽让人心生畏惧……
  工作后,因为种种原因,出门游历的次数也并不多。但随着现代科技的进步,通过卫星地图就能让我足不出户地在“地球村”任意遨游,认识了解更广阔的天地。在卫星地图上,从前的幻想都变成了眼前的实景,你甚至能知晓每一条街道、每一处建筑的名字,让人有一种要了解任何地方都如同探囊取物一般的感觉。
  你会发现土耳其并不如歌曲中那么浪漫,但爱琴海真的很美;探访了北欧才知道童话故事里并不都是骗人的;迪拜的朱美拉棕榈岛和帆船酒店让你真正体会到石油土豪的阔气;马尔代夫美如仙境的环礁如一串串带着荧光的珍珠项链般珍贵;地球南北两极则是不可探索的生命禁区。
  依靠着地图,我有了一双飞往全世界的翅膀,可以在任何地方翱翔。只不过,幻境再美终是梦,通过任何地图所获得的认知都不如一次亲临其境的观感来得真实。期待在今后的日子里,有更多的机会与家人一道探寻生命中未知的美好,实现从前的那些美丽畅想。(廖鹏)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