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展台

和女儿一起学党史

2021-06-18 15:5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妈妈,你违约了哟!”
  周末回家的女儿,看见我在又在“玩手机”,不乐意地撅起嘴:“我们不是约定好的,周末我回家,都不玩手机吗?!”
  “哈哈,是妈妈违约了,抱歉宝贝儿。可是,妈妈不是在玩手机哈,在学习哒。”
  我将手机屏幕转向女儿,把一只耳机塞进了她的耳朵,解释道:“你看嘛,妈妈在学党史呢!”
  在检查了我打开的是“铁人先锋”APP中的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100讲后,女儿认真地对我说:“好吧,是我错怪你了。”
  接着她要求到,“我也想看看,你不是常对我念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全国人民都该学习党史吗?”
  “好呀!”我把女儿搂进怀里,高兴地对她说:“今天你就和妈妈一起学《血战湘江,遵义转折》这一节吧。”
  血战湘江讲述的是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虽然红军指战员像前四次一样,英勇奋战,但却还是遭遇了失败,而且败得很惨,伤亡过半;红军第34师师长陈树湘“断肠明志”的故事让我们感动不已,他们舍生取义的精神已然到了一种无法超越的境界。
  “为什么会这样?他们都那么勇敢,生死不顾,为什么还是会失败?”女儿不解地问。
  我告诉她,中国军人从来都是英勇的,但战争中需要的不仅仅是英勇。比如在鸦片战争中,清军虽奋勇杀敌,却还是在失败后被迫签订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丧权辱国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比如在甲午中日战争中,参战勇士虽英勇无畏,却还是遭遇失败,再次签订下一份不平等条约《马关条约》;比如这第五次“反围剿”……
  每一场战争都是残酷的,战士们在前线英勇杀敌,枪指到哪儿,子弹就打到哪儿,一场战役的军事指挥就像一个乐团的指挥,一首曲子是否演奏得完美,一场战役是否能赢得最后的胜利,取决于指挥是否正确。
  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正是因为指挥上的错误,才导致了中央红军不得不战略大转移——开始长征。直到遵义会议的召开,才使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
  但中国共产党从来不怕面对错误!勇敢地纠正错误,团结所有可以团结的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从弱小走向壮大,从幼年走向成熟的法宝。
  对于我的解释,女儿深以为然地点着头,略一思考,她就接着说:“我明白了,如今中国强大到让美国都不敢忽视,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使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全力发展,才逐步赢得了全世界的认可。”
  我赞赏地点点头:“去年新冠疫情暴发时,你知道的,不是哪个国家都可以说封城就封城,不是哪个国家的人民喊待在家就乖乖待在家。”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魅力,这就是中国力量。
  女儿点点头,对我说:“妈妈,我满18岁的时候已经在读大学了,我也要递交入党申请书,当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听到她的话,我不禁感慨万千,这就是传承的力量,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将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叶红利)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