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展台

读书与人生

2023-04-18 09:12:00 来源:

分享到手机

  吾懵懂初开,即喜读书。往事如烟,少年时代许多事早已忘却。唯有读书,特别是读文学书的乐趣还记忆犹新,至今常萦回梦中,令我回味无穷。记得在那个的特殊年代,读书无用成为时髦,不少书籍被视为毒草而收缴封存。当时仅初小毕业的我,为了多读书向别人借阅,甚至到新华书店封存的书库中窃而读之而备受责难,却初心不改,把读文学名著作为人生的乐趣,养成了良好的习惯。不知不觉中提高了认识周围世界的能力,升华了思想境界,在改革开放,神州潮涌中扬帆远行,走上了宽阔的人生道路。当年看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和吴运铎的《把一切献给党》时,一颗年轻的心是那样的激动,奉献才是美好人生的崇高理想油然而生;高尔基的《童年》、《人间》和《我的大学》使我认识到:艰难困苦的生活是文学的老师,更是人生的老师。苦难可以磨练人的意志,锻炼人的性格,陶冶人的情操,提高人的品格;从卢梭的《爱弥儿》明白了儿童和青少年教育与社会实践和顺应自然的关系,还有社会契约与民主政治的关系;《忏悔录》使处于青春萌动期的我对爱情有了神圣的认识和高雅的追求,而不至于为冲动的情欲而堕落;《静静的顿河》、《猎人笔记》、《死魂灵》、《复活》等小说,使我们对封建贵族制度的腐朽黑暗认识更加深刻,对十月革命的重大意义感受更深,而小说中美丽的俄罗斯乡村风景则激起我对川西高原风光的热爱,为立志建设第二故乡,使之脱贫致富打下了基础;美国小说《嘉莉妹妹》、《愤怒的葡萄》、《日戈瓦医生》、《喧哗与骚动》,西班牙小说《唐吉坷德》,英国小说《德伯家的苔丝》,日本小说《蟹工船》和《雪国》等世界名著,都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不同时代的不同特点,揭示了人性真善美和假丑恶的殊死博弈,都是那个时期社会生活生动的历史画卷。
  我们说阅读是人生追求的精神需要。对我们每个人来说,生活中不仅有柴米油盐酱醋茶等物质追求,还需要有诗和远方,生活才能显得高雅和有底气、有品位。古人云“腹有诗书气自华,君有奇才我不贫”,而“风云万里三尺剑,满堂书画百篇诗”则写出了无数事业成功者的思想追求和理想境界。毛泽东《沁园春·长沙》中“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粪土当年万户侯”的底气,就是大量阅读和吸收典籍而来。古今中外有建树,有作为这概莫能外。《楚辞》中屈原的《离骚》表明:历史上许多仁人志士的思想抱负,以及悲愤郁闷和豪迈喜悦的心情,我们可以从文章中感受到。从文天祥《正气歌》里的“凤檐展书读,古道照颜色”中可以悟到坚守道义的信仰和家国情怀;《世说新语》中说宋代宰相赵普“半部论语治天下”一方面批评他读书不多,学问不够,另一方面也表明《论语》对治理国家的重要性。《春秋》和《战国策》记录了春秋五霸和战国七雄时期国家的离乱和兴衰。
  读书要有选择性。读好书读名著那个吸取正能量,而色情淫秽暴力等内容的书会消耗正能量,使人消极颓废,使人丧失斗志和进取心。再说人生精力有限,一些过度休闲娱乐的书籍会浪费我们宝贵的时间。另外种类繁多的书籍浩如烟海,人生的精力有限,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全部涉猎。所以我们必须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成长需要进行选择。选择好书,正能量的书能够激励和帮助自己,成为我们为人生努力的坐标和前进的导向。能够增长知识,丰富和提高认识水平、业务能力。而读名著,特别是读世界名著,能够开阔我们的眼界,启迪我们的思维,特别是增强逆向思维和比较分析能力。
  读书有泛读和精读两种方式;娱乐消遣的作品一般的泛读浏览。而优秀的思想性强的书则应该精读,反复读。可做批注和划重点,加深理解,还可以做读书笔记,进行思想内容、以及人物事件和写作特点的分析。优秀的段落和篇章还可以熟读背诵。我们不提倡应付考试的死记硬背,但有选择性地背诵优秀好文章,可以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对提高我们的写作兴趣和能力好处多多。当然读书更重要的是结合工作和生活实际,在实践中加深理解和深化。
  世纪之初,酷爱读书的我终于有了一套精装本的《世界文学名著经典百部》真是喜不自胜。回忆想读书而无书可读的少年时代,禁不住哑然失笑。恨不得立即把它浏览一遍。可处于不惑之年的我,正是忙于公务之时,只得暂将其束之高阁,藏于书橱之中。2020年开始,告老还乡,赋闲在家的我终于有时间专注于读书了。于是每天坚持看一两百页名著或写2000左右的读书笔记。然年近古稀,精力已大不如昨,不时因劳累而偶患小恙,幸无大碍,坚持不懈地读下去,断断续续、日积月累,三年多时间终于读完百部世界文学名著,写出100读书笔记。得到四川出版集团辞书出版社的支持,拟将拙作分册出版,向青少年朋友们推荐。愚以为此书若能抛砖引玉,在广大青少年朋友中间激起一点共鸣,提高他们的阅读兴趣,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则吾愿足矣。(秦刚)

编辑:编审1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