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展台

示学子以津梁 作读者之宝筏

2023-04-18 09:23:00 来源:

分享到手机

  西方文学经典名著与中国传统文学典籍,东西对峙、华彩辉映,俨然为世界文学艺术之林中两大巍然屹立之高峰重镇,各有千秋而遥相呼应。西方文学著作之中,亦多有名家巨匠与名篇佳构,诸如《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呼啸山庄》等等皆是。     
  本书作者秦刚先生,号蓉城斋主人。为蜀中作家、诗人,现为四川省直作协顾问、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四川诗歌协会会员、四川文学艺术发展促进会顾问、知见诗社顾问、四川省朗诵演讲艺术发展促进会顾问。于20世纪50年代出生于重庆,幼年随父母到高原生活,从事过工人、中学教师、新闻工作者和党政公务员等职业。自幼雅好艺文,且勤于撰文写作,著述丰硕可观,曾在省内及国家级报章杂志刊发诗文作品多篇并屡获奖项,出版有个人文集《山水情韵岁月痕》。近年以来,尤为专注并致力于百部世界文学经典名著之深入赏读研析,贯穿古典至现代,陈述娓娓道来,评介切中肯綮,可谓善读深思,能探其幽隐精微者。
  先生喜读书、好敏求,其所读书研学,深得古圣先贤“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之三昧精髓,耽于古今中外文史哲各类经典著作之研习深读,自荣休赋闲之后,颇多闲暇便利,因之重拾旧生涯,补读其斋中所藏经典图籍,以消永年并自得其乐也。
  秦刚先生读西方诸经典文学名著,条分缕析、择精语详,所采择之手法摆脱时习、迥异常人,一如传统山水绘画技法之“三远法”——平远、高远、深远,依次划分为“情节梗概”、“鉴赏评析”、“启迪警戒”三部分,亦即“叙述、赏评、警醒”之三层递进关系,由表及里、由浅入深,逐渐向纵深推展切入,运用社会的、审美的、哲学的、人生的诸种眼光来打量世界文学名著,最终归结提炼出对当下社会所具有之深层次现实意义,导引读者作循序渐进、趣味无穷之游赏历程。其起始部分,择取名著之精要大概,简述全书主要人物及故事梗概,兼及人物命运转折、迁流演变,乃至家族兴亡盛衰、跌宕起伏之完整历史。于叙述过程中,往往宏观场景与微观画面兼具,悲悯之情及同情之心共生,进而折射出彼时国家、社会之现实风貌。其次,则介绍作者个人之生平行止及作品基本风格特征。最后部分,就通篇阅读之感想,藉以发其阅读之心得感悟和深切体会。此一部分,颇有类于吾国经典史籍《史记》中之“太史公曰”,是秦刚先生发乎内心之珍贵感悟,更是其读书有所得之心灵结晶,乃为度人之金针、济世之宝筏。此段最堪珍视,有心之读者当不容轻忽放过也。
  诸如《大厦将倾,独木难支》一篇,系其阅读德国作家托马斯•曼所著长篇小说《布登勃洛克一家》之读书笔记,并就其家族之兴盛与衰落史所生发出感慨怀想。在读《布登勃洛克一家》一文之最后,作者总结道,“我们今天读《布登勃洛克一家》可以通过布登勃洛克家族的百年盛衰史,了解西方资本主义发展过程和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下,人们唯利是图、无序竞争的社会状况造成的社会悲剧,增强我们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政治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另外也要借鉴布登勃洛克家族的教训,要有正确的人生观,在处理人生大事时要谨慎从事,扬长避短,避免陷入社会复杂的泥沼。生活中要戒奢以俭,养成良好的家风,健康快乐地生活。”其阅读的最终收束点或着力点,仍在于读书明理、引为借镜,评议出作品对当下现实社会之警醒性意义,从书本中汲取个人、家族及社会不断砥砺前行的勇毅力量,以其治乱盛衰为殷鉴,避免蹈其覆辙,走好我们自己脚下的路。
  此外,秦刚先生读高尔基自传体小说《人间》,以为作者借由揭露旧俄罗斯昏暗丑陋的人间,呼吁文学家应参与社会革新改良;读法国作家巴尔扎克小说《高老头》,描摹出一个爱女成痴、舐犊情深的富豪之凄凉晚景,以之为观照镜,窥探出西方社会人际关系之自私虚伪和冷漠乏情;读英国作家狄更斯小说《艰难时世》,通过焦煤镇孩子们的成长经历和遭遇,深切批判了资本主义社会赤裸裸的金钱交易关系……不独对于书中主人公寄予无限同情,对其所在的社会环境及其制度予以批判挞伐,读来有入木三分之感。另如评析《名利场》之痛下针砭、不尽拷问,评析《十日谈》之恢弘壮阔、雅俗共赏,评析《格列佛游记》之奇趣盎然、撼人心魄,评析《永别了武器》之激越深沉、剀切陈词,评析《德伯家的苔丝》之哀婉缠绵、感人肺腑……华彩纷呈、各具胜义,令人回味研磨不尽。
  窃以为,当今青年学子,凡有志于通读西方世界文学经典名著者,均可以秦刚先生此书为津梁梯航,作为通往宝山之捷径与法门。可在精读秦著之基础上,依循个人之志趣爱好与风格雅尚,沿流溯源、寻根究底,自行寻觅相关文学经典名著之原本,深加研读体悟、取精用弘,深切体味咀嚼其间之无尽滋味。盖因凡此等文学经典,多为大部头,其每篇字数均多达十数万字,乃至数十万字,寻常学子或读者意欲遍读一过,非有超卓之恒心毅力不能办。倘若费时既久而收效甚微,则难免于读书之积极性、趣味性将有挫伤,势必不能克终其事。如能以秦著为指南之针、夜航之船,则犹似于茫茫行程之中,得仙人领航指路,可于无形中增添其研读之趣味,亦可收事半功倍之成效。古人所谓“虚往实归”“积学储宝”,秦著之功用,恰可示学子以津梁、作读者之宝筏,大有裨益者也。
  亦恳望秦刚先生能于西方世界文学经典读书笔记之后,贾其余勇、赓续发力,持续深入研读我中华民族传统文学名著,诸如明清文学,乃至晚清民国以降之著名笔记及小说《孽海花》《老残游记》《浮生六记》《官场现形记》《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等等。并以类似之笔调技法写出赏析评论文章,想当助益青年学子及普通读者,进一步增进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之认知了解,增强对我民族文化之自信自强,恰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希冀者,“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从而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其为功当不浅也。
  更有进而论之者,青年学子如能浸润濡染于其间,自多赏心乐趣,亦可助力其超拔解脱于手机网络、电竞游戏之外。是以阅读文字之乐趣,替代沉湎网络之畸形趣味,足可祛除浮嚣之气、培植艺文氛围,大有益于世道人心。
  于文章著述之外,秦刚先生诗词之造诣亦汲古功深、精湛邃密,浸淫于李杜元白四大家,深得少陵、东坡之神韵意趣。其所吟咏之佳句,古雅如乐府歌,通畅似竹枝词,直截爽快、酣畅淋漓,成篇皆朗朗上口、明白晓畅;间或化用老杜之句,翻新出奇且别有韵致,是谓诗家中之大作手。其写城市风物、人文历史,如《咏成都》《内江行》《广元行》《永陵怀古》《夜游锦江》;写师友酬接、应答往还,如《赠徐公》《散花楼五人书画联展有感》;写日常闻、生活感悟,如《抗疫宅家读书咏怀》《壬寅仲秋咏月》《品牌创新促进会活动有感》,俱能驱遣自如、直抒胸臆,无一不是浑成饱满之妙笔。
  秦刚先生身形敦厚而相貌堂堂,可谓人如其名,有刚健正大之气象在焉。其质厚而好古,泊然而寡营,独孜孜致力于诗文之创作,穷年累岁、无时或辍,时人遂以学者、诗人称之,然其胸中之所蓄积,犹不止乎此也。当其居官为政之时,介然有以自守,乃能身膺纪检、监察及巡视之重任,既能公忠体国,兼有琴心剑胆、侠骨柔情,则其才干识之卓越,足可与诗文并传而不朽。千古文章传真不传伪,此言良是。近日,先生汇集其所读世界文学名著经典百部之读书笔记,辑而成书并嘱我为序,因略道其诗文及志业之大概如上。先生博雅仁厚长者,见及拙文,未知能颔首许可否?(此文是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伍立扬为《世界文学经典读书笔记》作的序言)

编辑:编审1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