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大力加强新时代网络思政建设 广泛汇聚新征程磅礴精神力量
2023-03-01 14:21:00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分享到手机

 

庄荣文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成为我们党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和关键领域。加强网络思政建设,是顺应信息时代发展潮流、在网络空间深化拓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必然要求,是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主动权的迫切需要,是团结凝聚亿万网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重要任务。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对做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空间、用好传家宝,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统筹做好网络思政建设这篇大文章,用主流思想舆论宣传网民、教育网民、引导网民、凝聚网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一、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网络思政建设的根本任务,切实打牢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进行了集中阐述,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强调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工作体系。加强网络思政建设,必须把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作为重中之重,高举思想旗帜、深化宣传阐释,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深刻阐释创新思想,拓展网上理论传播矩阵,培育“理响中国”“好评中国”等理论宣传品牌,通过网上课堂、网络宣讲、理论研讨、专家解读等多种形式,推出一批直面热点、深入浅出的理论产品,全方位、多维度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生动讲述领航故事,紧密结合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及其里程碑意义,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的伟大实践、取得的重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切实增强广大网民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充分展现领袖风范,用心用情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活动、重要会议的宣传报道,统筹重点新闻网站和商业平台,在主题策划、产品制作、载体渠道等方面密切协作,加强个性化、可视化、互动化传播,打造一批精品栏目和重点专题,引导广大网民真切感受大党大国领袖的风范魅力。 

  二、始终把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作为网络思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同心唱响新时代新征程团结奋进的高昂旋律

  理想信念凝结着党的初心和使命,是立身之本、正气之魂、力量之源。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只有树牢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接受各种风浪考验、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加强网络思政建设,必须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的重要作用,用理想信念照亮前行道路、凝聚民族意志、激发奋进力量。要壮大主流舆论,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自信自强、团结奋斗的主基调,强化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议题设置,发挥全媒体传播优势,统筹开展网上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形势政策宣传,持续办好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让党的声音始终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要砥砺初心使命,推动网上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赓续红色血脉,深化“四史”网上宣传,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注重从党的光辉历程、重大成就、历史经验中深入挖掘红色教育资源,创新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网上教育,引导广大网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三、始终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网络思政建设的基础工程,广泛汇聚网络空间向上向善力量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加强网络思政建设,必须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融入网络内容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深化网络文明建设,用正面声音、主流价值、先进文化引领网络空间,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的网上宣传和阐释,积极推动数字化、网络化制作和传播,打造广大网民喜闻乐见的特色品牌活动和原创精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成为润泽人心的精神文化基因。要加强网上道德建设,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相结合,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劳动模范、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网上宣传,加强网络诚信建设,深入实施网络公益工程,创新开展网络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推动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成为广大网民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要深化网络文明创建,积极培育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络伦理和行为准则,以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丰富群众精神世界,持续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网上延伸,深入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做强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品牌,加强全民网络素养教育,推动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蔚然成风。 

  四、始终把加快数字化赋能作为网络思政建设的创新动力,有力凝聚亿万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网民的广泛共识

  当前,随着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元宇宙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加速发展,网络空间和现实空间相互嵌入、相互影响越来越深刻。我国网民规模已突破10.5亿,无人不网、无时不网、无处不网的特征愈加鲜明。加强网络思政建设,必须积极顺应数字化发展时代潮流,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以数字化赋能思政工作理念、方法、载体、手段等全方位创新,更好地把网络空间建设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争取人心、汇聚力量的新空间。要拓展思政阵地,强化互联网思维,推动思政工作队伍进军网上、深入网上,加快推进思政工作资源数字化、平台网络化、手段智能化,在智慧城市、数字政务、数字校园、数字乡村等建设中全面融入思政元素,充分运用互联网打通思政工作的“最后一公里”。要聚焦年轻群体,把握青少年网民的心理特点、思维特征和阅读习惯,深耕青少年网民活跃聚集的网站平台特别是社交媒体,灵活运用直播、短视频、动漫、Vlog等融媒体形式,精心做好“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大思政课网上宣传,打造更多年轻人愿听愿看、爱刷爱赞、共情共鸣的现象级产品,引导广大青少年网民自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释放技术效能,加强数字技术创新运用,充分运用算法推荐服务赋能网上正能量内容建设,建好用好“正能量稿池”,实现优质思政内容和产品的数字化生产、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差异化推送,推动网络大流量持续放大思政正能量,真正做到精准滴灌、润物无声。 

  五、始终把深化网络综合治理作为网络思政建设的关键举措,坚决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

  深化网络思政建设,离不开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环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近年来,我们以建设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为抓手,集中整治网络乱象和突出问题,推动网络生态明显改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敌对势力利用网络对我攻击、渗透、抹黑、打压不断升级,网上低俗文化、消极思想、不良风气仍然存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观点言论不时出现,侵蚀人们心灵、扰乱群众思想、影响舆论走向、威胁社会稳定。加强网络思政建设,必须强化斗争精神、坚守网上阵地,不断巩固扩大网络综合治理成果,确保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要防范化解网上风险,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紧盯网上苗头动向,严密防范敌对势力利用互联网攻击渗透,坚决清理管控各类有害信息,有理有利有节开展网上舆论斗争,坚决批驳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观点。要精心做好舆论引导,加强网上舆情动态跟踪研判,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切,主动引导、及时引导、深度引导,积极回应、解疑释惑、疏导情绪,着力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亲善友爱的社会心态,更好引导广大网民自觉抵制消极观念、摒弃不良行为。要着力净化网络生态,深入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紧盯突出问题、重点平台、关键领域深入开展问题整治,持续规范网络直播、跟帖评论秩序,健全完善网络法治体系,压紧压实平台主体责任,加强网络举报受理处置,净化网络风气,营造良好生态。 

  六、始终把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作为网络思政建设的有力支撑,合力绘就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

  网络思政建设是一项政治性强、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贯通网上网下各环节,涵盖网上理论阐释、正面宣传、舆论引导、文明创建、生态治理等各领域,必须统筹谋划、多方联动,广泛动员全党全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网络思政建设大格局。要加强组织领导,坚决落实党管互联网要求,把加强网络思政建设作为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建立完善组织协调、工作推进和考核评价机制,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网络思政建设摆上重要日程、纳入全局工作,各级网信部门要配合宣传部门做好网络思政建设协调联络和服务保障,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党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要夯实工作基础,加强网络思政教育阵地建设,用好中央和地方新闻网站、理论平台,用活微信微博、贴吧论坛、短视频等社交媒体,持续建立、优化和丰富网络思政教育平台,着力推动线下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向线上延伸,加快理论舆论、文化文明资源有效整合,有力促进网上网下思政教育深度融合。要广泛汇聚合力,鼓励支持高等院校、互联网企业、各级网络社会组织、广大网民积极主动参与网络思政建设,聚焦党政干部、高校教师、网络名人、青年志愿者等群体,加强网络思政教育人才的遴选培养,着力锻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专业化工作队伍,广泛凝聚起各界力量,不断开拓网络思政建设工作新局面。(作者系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