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泸州市江阳区狠刹“人情风” 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
2020-01-13 09:59: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1月12日,泸州市江阳区丹林镇梨花村,听说村里改了规矩,送人亲不得超过100元(“人亲”为泸州方言,意为份子钱),从广东回来不久的村民王德明松了一口气。

  回忆以前,王德明算了一笔账:在外四五年,每年回来待十多天。一周下来要参加十多处酒席,送4000多元的人亲,“有时想着人亲负担太重,真的不想回”。

  在家的村民负担更重。“人亲钱占我工资的一半了。”谈到份子钱,梨花村村民朱育云连连摇头。原来,朱育云一个月最少有两到三处人亲,一年送的人亲至少7000元。

  还存在铺张浪费的现象。有村民回忆,有的酒席一摆好几天。中午一大桌剩菜通常会倒掉,晚上再重做。“有时还会比谁家宴席摆得有排场。”

  改变发生在2019年2月。为狠刹“人情风”,丹林镇根据基层治理实际,制定《丹林镇规范“人亲客往”促乡风文明工作实施方案》,出台系列举措——宴请报备制:村民操办酒席需向村、镇逐级申报;礼金封顶制:除直系重亲外,份子钱控制在100元以内;操办酒席桌数控制在20桌左右,每桌标准控制在350元以内等。

  同时,丹林镇还在各村(社区)全域建立“新三会”,即“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并整合派出所、食药监所等职能部门力量,加强对辖区内厨师、餐饮业主等的教育管理。

  经过近一年的治理,该镇乡风文明持续好转。“回来不到一星期,只走了2处酒席,负担减少了很多。毕竟赚的都是辛苦钱。”王德明说。

  目前,丹林镇成了江阳区强化基层治理、推进农村移风易俗的标杆。丹林镇的经验已在江阳区所有镇街推广,对进一步健全群众自治组织,加强基层治理,净化社会风气,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郭慧琳 记者 魏冯)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