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把疫情耽误的“春光”抢回来
2020-02-19 10:10: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抓好疫情防控,聚焦全年目标任务,四川打响科学有序复工复产战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的春天格外不同。

  “20天了,没有歇过。”2月16日中午,确认原材料送达后,成都鑫昇利无纺布有限公司总经理鲜思勇喘了一口气。他从未想过会在正月里满负荷生产——往年春天,是医用无纺布生产的淡季。但疫情改变了这一切。正月初二复工以来,鲜思勇每天向下游厂家提供30吨无纺布,可加工成上百万个医用口罩和上千件防护服。

  疫情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春天就是茶厂忙的时候,今年还这样!”同一天,川茶集团宜宾厂区,面对400余名戴着口罩的操作工,副总裁樊凯歌说。2月3日复工以来,这里每天加工鲜茶85吨,可带动下游上万茶农户均增收约400元。

  不同与同之间,是四川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真实写照。在巴蜀大地上,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场战斗,在争分夺秒同时推进。

  紧迫——

  复工复产是为了发展,也是为防控疫情提供物资保障

  “从早上进厂、开工,再到吃上午饭,每天要过十几道关。”绵阳市安州区的长虹旗下四川爱联科技有限公司,因为疫情,员工们迎来史上最严防护措施,过消毒池、测体温、定时喷洒消毒、分时分批就餐。

  复工复产,“安”字当头。公司副总经理刘小平说,按规定做起来繁琐却是必需之策。“只有严格做好防护,复工复产才可持续有序推进;也只有有序做好复工复产,才能为疫情防控提供更坚实的物资保障。”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是企业的选择,更是四川的选择。

  一些停工停产的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维艰、一批工人面临失业的风险,百货商场、购物中心、专业卖场销售额和客流量猛跌。这个春天,成都56家重点零售企业损失已超过8.9亿元……

  “疫情形势严峻,但只有保障好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疫情防控才能更顺畅,抗击疫情的战斗力才会更持久。”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顾红松说,统筹抓好各类生产企业安全科学复工复产,不但关乎眼前,更关乎长远。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迎战、应考,四川坚决贯彻中央部署。落实中央“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的要求,四川明确“要在采取积极的防控措施、保障员工健康安全前提下,分类施策,灵活安排,有序组织省内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落实“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部署,四川作为西部经济大省,必须着眼全局,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年目标任务迎难而上。

  1月30日,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发出公告要求,2月3日起,川内企业要有序复工。

  迎战、应考,四川章法有度。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个都是前线,两边都是战场。

  统筹兼顾、创造条件,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不得用审批备案等方法阻碍企业复工……一系列硬规、细规陆续出台落地。

  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一个细节让四川豪吉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严俊波感慨:2月3日,成都双流西航港开发区管委会在得知他有提前复工复产需求后,立即派出工作人员,仅用两个小时完成复工复产和防护方案报备和审批,协助打通上下游关联企业运输和原材料供应。

  好消息陆续传来:全省重点项目已复工61个,基础设施领域重点项目的复工开工有序推动。截至2月16日,全省复工复产规上工业企业 6928 户,复工率达47.6%。春耕备耕进度与往年基本持平,全省已储备杂交水稻种2672.7万公斤、杂交玉米种3763.8万公斤、化肥403万吨。

  跃动——

  从田间到城市,无数“细胞”在呵护下开始充盈活跃

  彭州天彭镇壁山村种植大户文戴林加快采收了地里的20吨白菜;成都外卖小哥杜江一直穿梭在大街小巷配送市民网上采购的生鲜食品;德阳东方电机厂2月10日复工,稳步推进白鹤滩等重点项目生产制造。

  一年之计在于春。从田间地头到工厂车间,再到城市街巷,无数“细胞”都开始跃动。“跃动”背后,蕴含安全、有序的科学统筹。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省分步推进。

  防疫在前,复产在后。我省提出“分区分类、灵活安排、企业主体、属地管理”的复工复产总体要求,根据疫情情况的严重与否、行业类别的轻重缓急等科学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及配套企业,排在复工复产“第一梯队”;粮油肉奶等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属于“第二梯队”……德阳的四川友邦企业有限公司口罩生产车间,机器声从除夕响到现在,车间主任周汝菊和同事每天工作10小时。2月10日,全省口罩日产能已突破100万只,防护服日产量超500件。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我省精准施策。

  受疫情影响,企业普遍面临现金流困难,人力、原料成本上涨压力大等困难。解决企业困难的政策措施相继出台——

  2月5日,四川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政策措施》,推出减负降成本、破解融资难、财政补贴和税收减免、稳岗支持等13条举措,携手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细化举措,推动落实。省国资委明确,对租赁省属企业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直接免收3个月房租。初步测算,仅此一项,省属国有企业每月将让利中小企业9000多万元。

  日前,省文旅厅出台支持文旅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有序复工复产的十条措施,强化资金支持、优化政务服务、补贴在线服务等,为文旅企业提供“暖心服务”。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各地积极探索。

  目前,我省14个市(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40%。复工率的背后是市(州)的创新探索。

  在德阳,“五五”工作法成效明显。复工前有防控预案、复工申请、物资储备、人员筛查、宣传警示五个准备,复工后聚焦防护检查、每日监测、减少聚集、人员培训、落实责任五个方面。在遂宁,“严把三道关口、实行一统三分、做细三项服务”的“三三”工作制,高效推动企业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复工复产。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社会力量积极行动。

  企业在行动。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部有近4万员工,复工复产,员工健康监控怎么做?在原有办公平台开发疫情防控软件基础上,长虹推出“长虹疫情防控平台”,实时监控,员工每日一报,数据分析报告每日一出。

  受疫情影响,截至2月6日,全省农户购买水稻、玉米种子不到正常年份同期的一半,农时不能误。

  志愿者在行动。遂宁市大英县隆盛镇黎明村,不少志愿者主动帮返乡隔离的村民外出采购,不仅采买生活必需品,还储备不少种子、肥料等农资,以备春耕。

  携手——

  复工复产不断加快,更长远的谋划也在进行

  16.3%、26.3%、35.6%……从2月9日开始,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每两天就会上一个新台阶。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科学推进复工复产仍需持续推动。

  2月14日下午,在建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个别点位已复工,但仍显冷清。“防护物资储备还不充足,原材料运输也有问题,全面复工还得再等等。”T2航站楼项目党支部书记陈如是说。

  攻坚破难,四川锁定重点,积极探索。着眼复工复产需求,加强用工保障。

  强保障。省人社厅全力做好重点企业用工保障工作,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

  促流动。2月14日,专门为外出务工农民工量身定制的服务措施出台——申领健康服务证明即可外出务工。健康证有省级层面的统一标准,破除了农民工在省内自由流动的障碍。

  四川还与广东、浙江建立健康检测互认工作机制,双向认可健康证明材料,务工人员出省流动提速。

  保运输。2月16日上午,劳务输出大市达州发出“春风行动”首趟长途专车,护送51位农民工前往东莞,返岗务工。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全省已有15个市(州)相继开展“春风行动”,累计发车346辆,运送农民工超1.2万人次。

  着眼复工复产需求,提升通行效率。从2月9日起,四川分类逐步恢复全省各地暂停的道路运输服务,支持复工复产。2月10日,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务必畅通春耕物资运输的“最后一公里”,优先确保农资运输车辆通行。

  道路通行越来越畅,2月17日,泸州在全省率先全面畅通市域道路,除到泸州通道和市内疫点区域,其他区域全部取消道路“关卡”。

  复工复产不断加快,更长远的谋划在进行。

  “疫情中,我们思考如何加速工业互联网的布局和落地,尽可能减少人工等对生产制造环节的影响。”顾红松说。

  近日,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印发《四川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推荐云服务应用指南(第一期)》,推广134款云服务应用,主要围绕广大中小企业网上办公、视频会议、远程协作和数字化管理等需求,为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赋能。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抓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春天战“疫”,四川勠力向前。(记者 朱雪黎 王成栋 罗之飏)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