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热点

优化城市空间 自贡构建全域公园体系: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2020-02-19 10:15:0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2月16日,家住自贡银领公寓小区的廖兰打开窗户,一眼望去,汇东公园尽收眼底,绿树成荫,心情豁然开朗。 

  开窗见绿、出户入园,这是廖兰等市民一直向往的居住环境。廖兰还是运动达人,经常在汇东公园跑步锻炼。 

  在自贡,越来越多的市民将居住在和廖兰一样的环境中。今年,自贡将精心打造公园城市,推进旭水河、釜溪河、沱江生态修复,全线贯通双河口至仙市复合绿道,建成高峰、仰天窝公园,加快推动双凤湿地等6个公园建设,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将达4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平方米以上。

  生态修复 建设公园城市

  汇东公园内,居民可在公园绿道上晨跑、运动;釜溪河文创公园的滨河绿道上,市民、游客可体验自贡慢生活……

  在一些“老自贡人”看来,“遍地打井”的盐工业时代,让自贡这座城市形成散乱的工业布局,工业与城市无序结合的矛盾突出,生产与生活相互干扰,基础设施配套滞后,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影响城市发展。

  近年来,自贡市委、市政府把打造公园城市作为推动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突出文化传承、功能升级、人文关怀,保障改善民生和提升城市整体形象,焕发城市活力。

  自贡高标准建设七大特色工业园区,200余户企业退城入园发展,腾出生态修复空间。利用企业腾退的土地,扩建四川轻化工大学,建设老盐场1957、釜溪河文创公园等项目,同时,高品质建设80平方公里产业新城,居住生活区与现代服务业相融布局、与一二类工业相邻布局、与三类工业相离布局,有效化解了生产与生活区布局不合理的矛盾。

  搬活一个企业,搬强一个产业,搬美一个城市。2018年,自贡世界地质公园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最佳实践奖”,为公园城市建设打下了产业和生态基础。

  “城市双修”提升城市活力

  2月16日,位于自贡南湖生态城西侧的高峰公园建设现场,整座公园初具雏形。

  该公园北至汇川路北侧,西到蜀光绿盛学校,东达龙汇路华商国际城腹地,覆盖南湖西区,惠及周边居民超过5万人,计划今年建成。

  值得一提的是,高峰公园内将依山建一条总长1517米、宽3米山体栈道。栈道起始于华商国际城城西广场,越过人行天桥,到达梦幻阶梯屋顶平台;往西上坡直达公园最高点——云影清潭;最后顺坡而下,到达儿童区管理用房灵栩馆,形成南北空中走廊;往南形成栈道分支,通过玻璃栈道到达山顶茶室、屋顶平台,直达公园南部的清音台,成为自贡最长的一条山体游步道。

  在打造公园城市中,自贡实施“城市双修”,修补生态,修缮功能,提升城市特色和活力。

  为此,高峰公园将建设邻里中心、净森舍、灵栩馆、临芳墅、栖峰苑和梦幻阶梯等6处主要建筑。其中,邻里中心有社区服务、超市等便民设施,同时以剪纸文化为重要表达载体,打造炫彩、都市乐活的文化广场,为城市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

  高质量打造高峰公园只是自贡大力构建全域公园体系的一个缩影,自贡把城市公园作为有生命的城市基础设施来对待,编制实施《公园城市——全域公园体系规划》,构建“蓝绿交织,山水林田城共融”的全域公园体系。

  目前,自贡建成36个综合公园和专类公园、143个公园绿地,实施100条道路绿化、87座山体和100个景观节点绿化,在建、新建20个公园城市建设项目。未来,自贡力争实现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0%,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享受绿色公共空间。

  治污植绿 培育城市新业态

  今年,自贡釜溪河流域综合治理的标志性工程——东部污水处理厂将完工,该处理厂设计污水处理规模5万吨/日,采取地埋式污水处理方式,地面则建成一座漂亮的公园,供市民休闲娱乐。

  作为打造公园城市的重要支撑,近年来,自贡大力实施釜溪河流域综合治理,与环境提升、产业培育、业态提升、文化传承、城市升级紧密结合,塑造城市新空间。

  去年,釜溪河生态文化长廊城区连接段向市民开放。走在绿道上,市民既能感受花香,也可欣赏荷塘月色。

  作为釜溪河流域综合治理的重点工程,东部新城水系连通及生态补水项目、双河口至凤凰坝片区综合治理示范项目等也在加快推进中。今年,自贡还将全线贯通双河口至仙市复合绿道,依山就势建设一批城市公园,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

  延续城市文脉,呈现城市文化品格。去年9月,自贡打造的“夜游釜溪”项目火起来,船行釜溪,两岸灯影交错绮丽,已成为“中国灯城”的一张新名片,目前共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记者 秦勇)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