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热点

省级督战队到岗

2020-03-16 09:34:0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全覆盖督战凉山州脱贫攻坚,重点关注扶贫项目建设

  督战方式

  问——询问乡村干部、路边群众,随机了解脱贫攻坚情况

  看——督战队员亲身感受住房、饮水、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公共服务、环境卫生等情况

  访——对问题明显的村,随机了解村和户明显的短板弱项

  判——综合研判所到贫困村的退出、贫困户的脱贫、非贫困村的面貌是否存在问题等

  “我们先摸清底数,关注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哪些户是没有一人就业的,再根据这个名单进村实地走访。”3月15日,凉山州普格县人社局,在此办公的省就业局财务处副处长李俊东介绍,3月11日到普格县后,他们立即投入名单比对工作。

  我省近日出台的《挂牌督战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明确,对凉山州7个未摘帽贫困县和300个未退出贫困村进行挂牌督战,整个督战工作贯穿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同时,针对凉山州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安全饮水、就业扶贫、农业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6个薄弱环节和重点工作,通过组建行业专班的方式,予以精准挂牌督战。李俊东正是督战队成员之一。

  3月15日,记者从省脱贫攻坚办了解到,目前我省已抽调省扶贫开发局有关处室和7个脱贫质量较好县的精干力量,组成7个工作组分赴7县,围绕住房、饮水、基础设施等开展督战,找准下一步需要攻坚的重点区域和工程。同时,来自人社厅、农业农村厅等相关省直部门的工作专班,也已陆续到达凉山开展督战。

  广安市广安区扶贫开发局副局长唐云平也在督战一线。到普格县第二天,他就走访了两个乡的4个行政村,共20户农户,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普通农户,主要对他们的“两不愁三保障”情况进行摸排。这也是此次督战一大特点,督战队到县后直接下沉到村,全覆盖走访所有行政村,包括贫困村与非贫困村。

  督战方式上,则采取“一问二看三访四判”的工作方法。“问”,是指询问乡村干部、路边群众,随机了解脱贫攻坚情况;“看”,是要求督战队员亲身感受住房、饮水、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公共服务、环境卫生等情况;“访”,是对问题明显的村,随机了解村和户明显的短板弱项;“判”,是综合研判所到贫困村的退出、贫困户的脱贫、非贫困村的面貌是否存在问题等。

  扶贫项目建设,是督战工作主要关注内容。“重点了解易地扶贫搬迁、安全饮水等未完工项目的点位现状,包括项目基本情况、复工满产情况、项目进展情况、预计完工时间等。”省脱贫攻坚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督战队也是战斗队。”上述负责人强调,督战不能袖手旁观,而是既督又战、以战促督,既要查找被督战县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缺项,又指导其制定整改措施,帮助其整改落实到位。我省要求,督战结束后,要组织召开意见反馈会,意见建议必须具体明确到事项上、直接指到点位上。反馈意见建议坚持问题导向,帮助被督战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问题早解决早离开,不解决不离开。(记者 侯冲)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