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赴意大利战“疫” 四川专家带了近1.5吨物资
2020-03-22 10:57: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3月17日,在意大利帕多瓦,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与当地医生、红十字会人员开会交流。新华社发 秦小利 摄

  3月12日,一架载着中国援意大利医疗队和医用物资的包机从上海直飞意大利罗马,9名医疗队成员中,有5人来自四川。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中国专家组是第一批抵达意大利的国际援助者。

  在3月20日举行的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七场)上,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组织宣传部部长林玉梅介绍了医疗队的组建和工作情况。

  10多个小时完成

  组队、签证和物资筹备

  “在‘5·12’等重大自然灾害中,四川接受了大量来自国际社会的人道援助,我们始终铭记在心。”林玉梅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后,3月初,四川省红十字会便联合省卫健委主动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请战对外援助。

  3月11日凌晨2点多,省红十字会接到总会出征意大利抗疫任务。各有关部门紧急行动、通力合作,省应急指挥部、省卫健委、省经信厅、省外办、省疾控中心、四川大学、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机场集团等为本次任务的专家选派、外事手续、物资来源、物资通关等提供了大力支持和帮助。短短10多个小时内,便完成了专家组建、护照签证办理、物资筹集及通关、协调联络等工作。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梁宗安,重症医学科小儿ICU护士长唐梦琳,省疾控中心微生所副所长、主任技师童文彬等5名四川专家当天下午从成都赴上海,与国家专家组集结,3月12日从上海直飞意大利。

  “13个小时的长途飞行,第一次感受包机,9个人和30吨防疫物资占据一架大飞机,我从未想过这样的情景。”唐梦琳在她的意大利抗疫日记中这样写道。林玉梅介绍,为确保四川派出专家的健康和工作的顺利开展,省红十字会除向省应急指挥部协调紧缺物资外,还紧急采购医用外科口罩10万只及防护服、医用隔离面罩、隔离眼罩、N95口罩等价值近40万元的防护物资,加上工作和生活用品,共142箱,重量近1.5吨。

  面向旅意侨胞和留学生

  视频直播防疫知识

  3月13日上午,包机飞抵罗马,专家们来不及倒时差,便开始在意大利的战“疫”行动。

  林玉梅介绍,专家组到达意大利后,先后与意大利红十字会和医学专家等座谈交流,了解意大利当前疫情形势,分享我国疫情防控经验,并与威尼托大区学术委员会和流行病学专家开展视频交流。专家组还分别到意大利国家传染病研究所附属医院、罗马大学医院、帕多瓦大学医学院等一线医院了解疫情情况,梁宗安教授向意大利同仁详细介绍了我国《第七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

  在意大利战“疫”,专家组行程满满。专家组成员、中国驻意大使李军华与意大利外交部长迪马约在罗马拉齐奥大区红十字会总部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专家组着重介绍了中方在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方面的主要做法,并向意方提出了相关建议。专家组还接受媒体采访,就中国抗疫经验等进行回答。此外,专家组专门安排面向旅意侨胞、留学生的视频辅导,介绍新冠肺炎的症状特点、预防常识和治疗手段,直播观看量近70万次。

  “从熊猫的故乡来到意大利,出发前没有犹豫。到达后‘身披铠甲’,把抗击疫情的‘中国经验’带来这里,定能携手共克时艰……”唐梦琳在日记里写下这样的话。林玉梅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全力服务援助意大利抗疫专家组工作,加强与援助意大利抗疫专家组的联系与沟通,提供好协调服务工作,“及时分享国内抗疫经验,切实做好四川援外专家家属的服务慰问,确保专家安心工作,圆满完成此次援外任务。”(记者 石小宏)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