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热点

资阳开展中心城区小区治理专项行动 城管进小区协同居民自治

2020-03-25 09:47:0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3月17日,在资阳市雁江区的一片老旧小区院落里,一堵已有20多年历史的围墙被拆掉,建兴苑小区同隔壁的建筑公司家属区连成一片。

  拆除围墙、聚零为整,这是当地城管部门介入后,为结束老旧小区无人管理状态开出的第一剂“药方”。

  近日,资阳在中心城区全覆盖开展小区治理专项行动,让城管下沉社区、进入小区参与治理,探索完善党委领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治理体系。

  物管缺失

  老旧小区乱象丛生

  “怎么这么多垃圾哟?”3月14日,资阳全市上下开展周末大扫除,负责建兴苑周边垃圾清运的环卫工人忙了一整天,叫苦不迭,“平常一趟就清完了,今天跑了三趟,还有旧沙发这样的大型垃圾拖不走,要等过两天再统一组织清运。”

  资阳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透露,3月14日当天,资阳中心城区清扫出来的垃圾达到1200吨,远远超过了平日里的500吨,“很多垃圾,都是从老城区的老小区清扫出来的,这些地方平时清扫不及时,就会越堆越多。”

  大量垃圾的出现,让大批小区物管缺失的问题凸显。

  资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资阳市中心城区共有近千个小区,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近600个,“在这些小区,不仅垃圾清扫全凭自觉,环卫水平参差不齐,同时还存在设施老化及乱停乱放、乱搭乱建、乱种乱养等乱象,严重影响了基层治理工作的推进和城市人居环境的改善。”

  建兴苑就是没有物管的小区之一,其所在的向阳社区还同时拥有大量类似的老旧小区,社区工作人员实际承担了大量物管工作。

  “这些小区一般都只有一两栋楼,体量小,没有物管公司愿意接手。”向阳社区党委书记朱雪梅介绍,小区内不论大事小事,都容易被推到社区,“下水道堵塞这种事都要社区去解决,社区只有几名干部,难以应付。”

  管理和服务的缺失,让不少小区陷入了恶性循环。“能在外买房的都搬出去住了。”在建兴苑住了20年的居民方兴城说。

  城管补位

  兼任小区微管家

  作为小区治理专项行动试点,建兴苑小区的治理,交给了城管部门牵头负责。资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莲花执法大队负责人张爱萍带着同事,深入小区和周边进行了走访调查。

  在以往,张爱萍和同事极少进入小区开展工作。“小区的围墙,约等于城管职能职责的边界。”张爱萍介绍,过去城管不进小区几乎是不成文的规定,“就拿居民乱搭乱建来说,属于街面的一般会交给我们城管负责,属于小区内的就要交给其他部门负责。”

  让城管打破围墙、进入小区,是资阳开展此次小区治理专项行动的关键之举。

  “2015年,我们让城管队伍下沉到了街道,工作主要由街道办事处安排。”资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不仅专管街面秩序,近年城管职能逐步延伸到了背街小巷,如今正在进一步延伸到社区、小区,从城市大管家,化身小区微管家。

  同建兴苑小区一墙之隔的建筑公司家属区,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这堵砖墙本身也有20多年了,存在安全隐患,我们就计划把它拆掉,让两个小区合起来。”张爱萍和小区居民商量,计划把围墙拆除后,让两个小区合力,聘请一位保洁人员和一位安保人员,把物业管理的基本功能搞起来,“分摊下来,每家人只需要出很少的钱,就能让小区环境变个样。”

  张爱萍说,把城市管理的好经验带进小区,能取得不错的效果,“就拿环卫工作来说,我们就可以聚零为整、统一招聘,然后定岗定责、做好监督,实现小区的精细化管理。”

  多元共治

  确保小区治理有长效

  3月18日,张爱萍把66名队员集合起来,逐一拍照,制作公示牌,附上联系方式,张贴进每个小区。“每个小区都有城管工作室或者城管工作点,都要配一名城管队员。”张爱萍说,通过这样的方式,城管队员真正进了小区。

  不过,大包大揽并不在张爱萍的计划之列。“做好小区管理和服务,并不是要做‘保姆’。”张爱萍介绍,城管部门参与小区治理,并不是单打独斗,而是在多元共治中积极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确保小区治理有长效。

  “城管进小区,是在我们原来的基础上做加法。”资阳市雁江区莲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雷学辉说,莲花辖区共有175个小区,其中,126个都是无物业管理的小区,目前正在进行聚零为整,将整合为86个小区,“在有物管公司的小区,普遍建立了业委会;没有物管的小区,也逐一建立了党组织和自管委,实行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

  雷学辉介绍,城管队员进入小区,也将加入到多元共治当中。“比如在阻止乱搭乱建方面,不论是小区自管委还是社区居委会,都只能进行劝导,但是城管队员不仅能劝导,还能通过城管的执法职能进行处置。”雷学辉说,城管队员出面,许多问题能够更快得以解决,避免矛盾纠纷升级,实现小事不出小区。

  “今年资阳市将面临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的验收工作,打好提前量,把工作做实做细,才能确保万无一失。”在资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看来,积极参与小区治理,管理好城市的最小单元,也将为城市的面上管理工作减轻负担。接下来,将对试点经验进行总结提炼,逐步推广到资阳中心城区的所有住宅小区。(记者 吴忧)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