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热点

社会工作与社区营造如何助力成都“防疫战疫”?

2020-03-30 14:5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罗园)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继续推进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充实社区的力量,把社区工作做得更加扎实。

  成都一直重视社区的建设和发展,并逐步构建起由党组织统一领导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新机制。从社会工作到社区营造,从社区基金会到社会企业,从社区规划到社区美育,成都市各区(市)县的举措皆有各自的特色和亮点。政府扶持发展的上万家社会组织,亦是活跃在不同的村(社区)。在这次的“防疫战疫”过程中,成都的社区也凸显出特有的优势。

 

  发动社会组织的力量 配合社区两委做好基础防护

  疫情期间,奋战在最前线的,除了医务工作者,还有政府部门、社区两委的工作人员。他们走街串巷,做好入户排查和防疫管理工作,以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时间紧,任务重。防疫面前,时间也是生命。部分政府部门发动了社会组织加入。一方面,社会组织发挥整合资源的优势,争取基金会的支持,动员社会、企业加入,募集了一大批口罩、消毒皂、一次性手套等物资,用于支持社区防疫工作,为抗疫前线提供一份保障。另一方面,社会组织积极配合社区两委,做好基础防护工作。成都市武侯区火车南站街道、簇桥街道、金花桥街道,就通过购买社会组织专业服务的形式,组织社工入户排查,分担了街道办事处和社区两委的部分压力。

 

社工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入户排查 

 
 

  发挥社会工作优势 缓解疫情带来焦虑和恐慌

  特殊时期,特殊人群比普通人面临更多困境。对此,许多社会组织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发挥了优势,主动电话问询个案帮扶对象,了解他们现有的健康状况;为他们提供正确的防护知识,缓解其焦虑情绪;对确需物资关怀的个案,链接资源,对接社区入户开展服务。为许许多多有需要的市民送去温暖的陪伴。

 

入户看望困难家庭,并测量体温。

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为困难家庭捐赠的生活救助物资包。

 

  “喂,小易啊,今天家里怎么样?”从农历新年开始,从清晨到凌晨,高新区社会关爱援助中心的社工冯洁就一直忙碌着,他每天要通过网络和电话,为社区工作者和辖区居民提供心理援助服务。这天,他拨通了高新东区一户困难群众家庭的电话,问询中发现小米、小易两兄弟的爸爸病重,多次去医院求医,疫情下的医院却没有空床位可以收治。冯洁赶紧联系各方,与街道村干部一起努力,让孩子的爸爸三天后得以入院。截至3月8日,高新区社会关爱援助中心共开展心理援助服务529人次,回应了疫情咨询、生活物资采买等大量需求。

  在疫情期间,和冯洁一样的许许多多个社工,分布在成都从市级到街道办事处各级社会关爱援助中心,为市民解决难题。

 

  发展社区营造功能 维系隔离后的文化生活和邻里关系

  疫情期间,隔离后的邻里关系,需要维系;疫情留下的创伤,更需要修复。于是,社会组织和社工们把以线下为主的工作方法转为线上。

  由成都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与十方艺术中心联合发起的“有艺无疫”社区美育共同体计划,便是疫情期间的创新型线上社区营造工作方法之一。在三一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该计划于2月份启动,包括社区艺术课堂、战疫公益拍卖和战疫公益捐赠三个环节,回应疫情下的个人文化生活、家庭关系、邻里互动及社区参与等问题。

  其中,“社区艺术课堂”包括甲骨文、结绳记事、草木染、旧物改造、简笔画、手机摄影等和传统文化、环境保护、艺术技巧等相关的线上课程。活动吸引了20多个社区加入,3000多人参与了线上课堂学习。

  值得一提的是,居民参与艺术家的线上课程,在学习的同时也会协作创作艺术作品,并参与3月18至22日进行的战疫公益拍卖。其中,听力/心智障碍人群作品拍卖、儿童艺术作品拍卖、社会捐赠拍卖和“万物皆可拍”四个部分,共收到近百件拍品。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下,拍卖成功62件作品,筹得善款21601元。成都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拍卖所得扣除邮费等成本后,将会捐赠给具有公募资质的基金会,用于疫情相关的社区营造和生活恢复工作,善款捐赠和使用明细也会向社会公示,接受公众监督。


 

“有艺无疫”活动主题海报。

社区艺术课堂整体安排。

社区艺术课堂之“趣说天然染色”草木染课堂。

战疫公益拍卖情况统计

编辑:刘亚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