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我省援湖北医疗卫生队最后一批162名队员凯旋
2020-04-08 08:03: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我省援湖北医疗卫生队最后一批162名队员凯旋

彭清华到机场迎接并讲话 尹力主持欢迎仪式

  4月7日,四川援湖北医疗卫生队最后一批162名队员在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后,乘飞机从武汉回蓉。省委书记彭清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前往机场迎接,欢迎他们回家。记者 欧阳杰 摄

  4月7日下午,我省援湖北医疗卫生队最后一批162名队员在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后,从武汉平安飞抵成都。省委书记彭清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前往机场迎接,欢迎他们回家,代表省委、省政府和9100多万父老乡亲,向所有援鄂英雄表示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

  援鄂医疗卫生队归来牵动着全川人民的心。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停机坪内,悬挂着“热烈欢迎四川援助湖北医疗卫生队凯旋”横幅,医疗卫生队员家属代表拿着孩子手绘图画和“终于等到你”“想见你、来接你”等标语牌在等候区翘首以待,满怀喜悦和激动之情。

  15时45分,彭清华、尹力等省领导来到停机坪,亲切看望慰问家属代表,感谢大家默默付出、鼎力支持医疗卫生队员在武汉抗疫一线英勇战斗。

  15时50分许,飞机平稳着陆,机场以“过水门”的隆重礼遇,热情迎接援鄂医疗卫生队员凯旋。看到队员们走出舱门,彭清华、尹力等向大家挥手致意,等候的人群爆发出长时间掌声和欢呼声。随着队员们挥动国旗走下舷梯,现场响起《我爱你中国》《山河无恙在我胸》《我和我的祖国》等动人旋律,气氛温馨而热烈。下了舷梯,队员们与家属保持安全距离进行了简短交流。

  随后,尹力主持欢迎仪式。第五批援湖北医疗队领队介绍了有关情况。

  听取汇报后,彭清华作了讲话。他说,两个多月前,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席卷全国,武汉告急、湖北告急!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部署下,全国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打响了事关全局的关键战役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川鄂情深,血浓于水。按照党中央总体安排,省委、省政府闻令而动,从大年初一开始,陆续选派10批医疗队、3批疾控队和有关专家,共1463名医疗卫生人员紧急驰援武汉,与全国各地支援力量一道,同湖北人民携手并肩、同心战“疫”、夺取胜利,为全国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贡献,在荆楚大地上书写了巴蜀儿女的无疆大爱。

  彭清华说,在严重疫情面前,你们积极响应党和人民召唤,义无反顾、主动请缨奔赴战场,舍生忘我、夜以继日投入战斗,坚持科学救治、精心护理,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圆满完成各项救治任务,立下了英勇抗疫、拯救生命的赫赫战功。在你们身上,充分体现了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使命担当,体现了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职业道德,体现了有召必应、共赴国殇的家国情怀。你们为四川人民赢得了荣誉,为医务工作者赢得了荣光。这段时间,家乡父老乡亲十分关注你们在前方的情况、牵挂你们的安危,每天都通过各种媒体、网络了解你们的工作和生活。全省人民为你们感到自豪和骄傲!

  “岁寒出征,春来凯旋,你们是最强逆行者,也是最美四川人。”彭清华在讲话最后叮嘱大家安心休养、补足能量,以最佳状态回到亲人身边、回归工作岗位,重整行装再出发,为保护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决胜全面小康、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仪式结束,队员们统一乘坐大巴车前往集中隔离休养基地疗养休整。彭清华、尹力等目送车队离去。

  省领导范锐平、王铭晖、王一宏,四川大学领导王建国、李言荣,省直有关部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省疾控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负责同志等参加欢迎仪式。本报讯(记者 张守帅)

点赞最强逆行者 致敬最美四川人

  寒风萧萧中,逆行而去;春暖花开时,英雄凯旋。在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前一天,4月7日,四川援湖北医疗卫生队最后一批162名队员,在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后,平安归来。

  至此,我省10批医疗队、3批疾控队以及国家单独抽调的专家共1463人,通过74天艰苦奋战,医治2163名患者,兑现“疫情不退,我们不归”的承诺,圆满完成了驰援湖北的任务。此时此刻,千言万语道不尽我们的崇高敬意!让我们再说一声:辛苦了!让我们再说一声:谢谢!让我们再说一声:欢迎回家!

  74个日夜,是用生命挽救生命的尖峰时刻。“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誓词,言犹在耳;主动请缨的签字、指印,历历在目。穿上白衣,他们是守护生命的最美战士,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支援力量一道,同湖北人民并肩战斗,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在危机中经受住了考验;他们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展现出“医疗川军”的专业水准,为全国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们是儿子是父亲、是女儿是母亲,是血肉之躯,是因为使命感和责任感,让他们在国家有难、人民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义无反顾、无所畏惧。

  74个日夜,是用真情传递真情的同袍时光。“我和其他的护士不一样,我是汶川人。”95后护士两次请战的理由令人动容:感恩奋进、桃李相报、守望相助、患难与共。

  生死相托、精准施治,无论重症医治还是轻症调理,无论生理疾病还是心理治疗,他们对病人的照顾无微不至。他们舍生忘我、夜以继日投入战斗,在荆楚大地上书写了巴蜀儿女的无疆大爱。武汉人与他们深情相约:疫情过后,一起去看樱花,吃热干面。

  74个日夜,是用信心凝聚信心的难忘记忆。防护服上写下鼓劲的话,方舱医院里跳起轻松的舞,乐观面对一切的四川医疗队,带给病房勃勃生机,带给病人生的希望。医护人员主讲开学第一课后,大学生、中学生以他们为榜样,理解人生的价值: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他们不仅救治病人,也为社会凝聚前行的精神力量。

  医之大者,为国为民。基辛格曾说,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此次战“疫”,逆行的医护人员就是最勇敢的人,他们在援鄂这个特殊战场,打了一场战“疫”的漂亮仗,是最强逆行者,是最美四川人。他们为四川人民赢得了荣誉,为医务工作者赢得了荣光,是全省人民的骄傲,是我们致敬和学习的榜样。

  英雄凯旋,战“疫”尚未结束,目前我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赢得了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必须一鼓作气打赢“两场硬仗”、奋力夺取双胜利。向他们致敬,就是要弘扬他们的精神,敬业奉献、乐于助人、常怀感恩;就是要珍惜他们的付出,坚持做好疫情防控,不给病毒二次传播的机会;就是要保障他们的权益,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向他们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使命担当,精准施策抗疫情,齐心协力抓发展,奋力夺取双胜利;就是要学习他们勇立潮头、勇当时代先锋的拼搏精神,千方百计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点赞,最强逆行者!致敬,最美四川人!(本报评论员)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