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四川大力推行“线上”清明 26万余人次参与文明祭扫
2020-04-08 15:3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讯(陈晓芸)又是一年青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清明节是我国人民祭奠逝者、缅怀先人的重要传统节日,承载着中华民族厚重的精神情感,是绵延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元素。

  近年来,四川各地大力倡导文明环保祭扫,文明祭扫的理念渐入人心,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传统的祭祀方式正逐渐被鲜花、祈福等诸多绿色环保的方式取代。而今年的清明节更为特别,在疫情防控要求之下,清明前夕,四川省文明办联合多部门向全省广大人民群众联合发出“文明祭扫”的倡议倡导安全祭扫错峰行、简约祭扫重寄情、绿色祭扫更清明。倡议书中提出,实地祭扫做好预约登记、个人防护,错峰前往、服从引导,不聚集、不扎堆;通过网络纪念馆、英烈馆、公墓、陵园等祭扫活动追思故人、缅怀先烈;鼓励献花、植树、悬挂丝带、诵读祭文等祭扫方式,不在城市道路、广场、小区、树林、绿化带等公共场所焚香烧纸、抛撒冥币、燃放爆竹。

  倡议一出,各地群众积极响应,有的做好预约登记,错峰祭扫。也有大量群众选择了通过“线上”过清明寄托哀思,缅怀先人。

四川26万余人参与互动。

  清明前夕,在四川省文明办的指导下,四川文明网组织开展了“文明清明 绿色祭祀”网络倡议互动活动。活动通过“文明四川”微信公众平台推出了手机端互动H5,用户可在线参与“云祭祀”,为“先贤英烈”“因疫殉职、罹难者”“已故亲友”寄语、献花,寄托哀思。

  “每一份失去将被缅怀,每一份付出将被铭记。”是对因疫殉职工作者和罹难同胞的深切哀悼;“山间远阔,人间烟火,无一是你,无一不是你。”是对已故亲友的殷殷思念;“传承红色基因,向英烈致敬!他们昨日之慷慨,我们今日之幸福。”是对先贤英烈舍生忘死、无私奉献精神的追思和传承。

寄语先贤英烈。

寄语因疫殉职工作者及罹难同胞。

寄语已故亲友。

  同时,各地网友在线“云祭祀”数据,还化身为各市州的绿色能量值,为各地点亮“绿色清明”。活动于3月27日起开展,截至4月8日,已有26.4万余人次响应“文明清明 绿色祭祀”倡议,利用网络参与到“云祭祀”活动,其中,绵阳、成都、德阳、广元、巴中多地网友参与热情,“绿色能量值”已爆表。

  “寄托哀思外不拘于形,内应重于心。这种‘云祭祀’很新颖,既寄托了哀思,又增加了‘绿色能量值’,连孩子都很喜欢这种形式。”因为疫情,成都的张女士今年清明没回老家,成为响应“文明祭扫”的一分子。她表示,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在这个特殊的清明节,选择这种线上互动度过清明节,是她和很多朋友的选择。在参与活动之后,张女士把自动生成的电子海报分享到朋友圈,为这个特殊的清明节留下属于自己的仪式感。

  这不是四川省“线上清明节”的唯一方式。在四川,群众还可依托省民政厅“仁孝四川 绿色祭奠”平台申请网上纪念馆,为逝者创建纪念馆、拜祭、献花、寄语、悼念等。截至4月6日,8万余人次在“仁孝四川 绿色祭奠”平台开展网上祭奠。在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川陕苏区红色王坪”微信公众号上的“致敬英烈”专区,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纷纷向革命先烈献花、留言。西乡初级中学七年级二班毛伍支在留言区写道:“向英雄致敬,你们永远是我们心中的英雄。”截至4月4日17时,该微信公众号“致敬英烈”专区已有8万余人向英烈献花,留言达400多条。另外,部分公墓管理单位还提供代理祭扫、远程视频祭扫等创新服务方式。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