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热点

重塑文庙老街旧码头 自贡富顺县欲再现千年古城盛景

2020-04-24 15:00:0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4月7日,四川省政府对自贡市政府《关于申报富顺县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的请示》作出批复,同意将富顺县列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富顺,这座千年古县城,晋级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目前,富顺县正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明确保护的原则和重点,编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划定历史文化街区、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的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推动古城复兴。

  根据规划,富顺县将加快建设文庙—西湖、夺锦洲文化城等一批项目;依托五条沟、青山岭—天池湖等自然资源,引进一批休闲康养、乡村旅游、景区运营项目;打造以狮市古驿水乡、赵化君子文化、长滩酒业文化等三古镇为核心的休闲集聚地,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市新空间,打造川南有较强影响力的生态宜居中等城市。

  修缮文庙 弘扬崇文重教风气

  北周天和二年(公元567年),富顺因盐设县,至今有近1500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历史遗存较多,有“盐之源、才子乡、豆花城”的美誉。

  盐业、农业并举,历史上的富顺经济发达,由此带来尊崇文教。自明代以来,便享有“才子之乡”的美誉,富顺文庙就是最好的证明。

  4月14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富顺文庙的修缮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这次主要修缮前院和加强消防设施,预计今年9月完工。”富顺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周春文介绍。

  富顺文庙位于县城中心,是保存完好、规模宏大、建筑精美的宋代建筑,文庙坐北朝南,背靠神龟山,面向沱江。

  明末清初,文庙因年久失修而破败。清道光十六年(公元1836年),富顺文庙得以重建。耗白银3.6万两,历时4年建成的新文庙,规模较过去扩大数倍。后来经过多次大规模维修,富顺文庙保持了清道光时期重建后的原貌。

  作为传播儒家学说和思想的载体,富顺文庙为培养人文风气,起到了重要作用。据统计,自北宋庆历四年(公元1044年)文庙建成,到1905年废除科举,富顺县产生了237位进士、863位贡生、807位举人。

  修旧如旧 留下老街古巷记忆

  富顺县不仅有文庙、文光塔、廻澜塔等大量的文物古迹,还拥有多处成规模的历史街区和传统民居。

  位于县城东北的后街——北门巷是富顺著名的历史文化街区。

  这里曾是古城繁华的商业中心,形成于东汉,经过岁月的更替,保留下清代民宅构成的街道环境。

  4月14日,说起改造,周春文情绪激动,“现在要保住城市的历史文化符号,真难,老街区在人们心里,不好拆呀。”

  今年63岁的刘永聪住在后街125号,他打小在后街玩耍嬉戏长大,细数着记忆中的影像:临街的沱江一直是垂钓休闲的好去处;青瓦、木门、青石板的老街区渐渐斑驳,经历了修护的磨砺。老街区的住户们,都对老街区怀有深厚的感情。“能不拆就不拆,这里有很多人的美好记忆。”刘永聪说。

  而另一些居民则希望拆了,住上新房,改善人居环境。

  最终权衡利弊,富顺县决定修旧如旧,就地改造维修,分流市政排水和排污系统,整治街道路面和电线等基础设施,既改善人居环境,又保护历史文化,两全其美。

  为推动古城复兴,富顺县投入38亿元实施棚改,将文庙—西湖创建为4A级景区,提升“一江一河”岸线生态景观等城市功能和品质。

  据了解,富顺还将改造保护文庙—西湖、邓井关大河街历史文化街区,让老街区保持风貌,焕发新容颜。

  文旅融合 再现沱江古埠繁华

  如今,富顺县狮市镇组宣委员黄俊逸将工作地从办公室“搬”到了古镇旅游基础设施及核心保护区开发建设项目现场,每天“泡”在工地上巡查督导施工进度,及时协调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问题。

  黄俊逸介绍,这些项目包括修建游客接待中心、古镇广场、湿地公园、滨河步道,确保今年9月完工。

  富顺繁荣的盐业和农业造就了沱江水上繁荣,航运线上的古镇古街兴建了许多驿站或会馆。

  位于沱江边的狮市镇,就是自贡盐业发展史上的著名古镇。现存的狮市老街建于晚清时期,坐落有袁家大院、天后宫、胡家祠堂、川主庙、观音阁等一大批古建筑,记录着沱江盐运码头的旧日风华。

  近年来,狮市被评为四川省历史文化名镇,古镇所在的狮子滩社区入选中国传统村落。有鉴于此,当地对古镇进行保护性修缮,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未来,力争创建为4A级景区。

  狮市还与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签订协议,以川主庙为场地建设狮市分馆,展现盐运古镇的深厚文化底蕴。

  同样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的赵化镇,是“戊戌六君子”之一刘光第的故乡。在过去,货运、客运主要靠舟船的年代,这座沱江下游的水码头,热闹非凡,商贾云集。

  坐拥丰富的自然和文旅资源,赵化镇也在谋划文旅融合发展背景下的振兴。目前,该镇总体发展规划已基本编制完成,具体来讲,在古镇核心区,以明清古建筑群为基础,传承“光第文化”和传统文化元素;在新区,打造万亩田橙、万亩桂圆、万亩蔬菜的观光休闲农业;同时,凤凰湖公园、银蛇溪湿地公园、滨河休闲公园、古镇公园等四个公园也陆续启动建设。

  不久的将来,富顺的盐运古镇将再现水码头、大茶馆、盐商文化与盐帮美味融合的沱江古埠盛景。

  编后

  纵观国家级、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名单,我们发现,这些城市有些有丰富的文化遗存,有些历史名人辈出,有些则有着独特的文化习俗等。它们承载着历史的记忆,让我们有机会跨越时光的河流,切身感受我国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

  但是,近几年,个别历史文化名城出现了拆真建假、破坏历史文化遗存等问题。归根到底,是因为这些城市没有平衡好历史文化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甚至将这二者看成一对矛盾。

  其实,这些历史文化遗产不仅不是城市规划发展的累赘,反而是一笔宝贵的、不可再生的资源,是当地形象的“金字招牌”。我们在保护文化遗产的同时,适当开发旅游及相关产业,将其转化为经济效益。

  当前,千年古县富顺县刚刚被列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编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划定历史文化街区……当地也在文化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探索前行。我们期望,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支持下,当地可实现保护和发展双丰收,让古城重焕光彩。(记者 秦勇)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