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指导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投稿  |   旧版  |   返回首页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石门村“众筹”造景区 带富村民带活集体经济

发表时间:2020-07-11 10:08:00    来源:四川日报

  从5月开始,什邡市蓥华镇热闹非凡,前往当地神瀑沟景区避暑、玩水的游客逐渐增多。7月6日,神瀑沟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两个月来,景区实现400多万元的营业收入。

  2015年,抓住当地准备在蓥华镇石门洞一带打造旅游、康养产业的机遇,蓥华镇石门村引导村民“众筹”打造神瀑沟景区,将瀑布、森林等美景转化成发展乡村旅游的资源,走出了以基层治理促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出钱出力打造景区

  “看到山里的瀑布、森林等资源,萌生了‘众筹’打造神瀑沟景区的想法,既可以解决贫困户等的出路,村民也有长期稳定的收益,还可以壮大集体经济。”石门村党支部书记李德明说,石门村有700多户村民,最初有100多户参与‘众筹’200多万元打造景区。2016年景区开业后,一年收入300多万元。尝到甜头的村民,将分红所得继续投入景区建设,同时带动更多村民入股。

  目前,石门村共有254户村民累计“众筹”投入2300多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通过村集体公司经营,神瀑沟景区基础设施逐渐完善,游客日益增加。村民不仅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还成为“股东”参与经营。据悉,村里成立公司后,27位村民成为景区管理者;不少村民或在景区打季节工,或在附近的酒店、农家乐上班。

  加上引入的社会资本,神瀑沟景区已累计投入资金3500余万元,直接解决200余人就业,带动80余家经营场所增收。去年,村集体收入10余万元。

  集体增收村民受益

  产业兴旺让村民有了稳定的收入,石门村两委也信心倍增,制定了神瀑沟产业园、3000亩竹笋扶贫产业园以及扩建猕猴桃种植基地的新发展规划。

  李德明说,石门村山林中生长有竹笋、猕猴桃、雪芽菜等几十种可食用野菜,此前利用率较低。2017年,石门村以“村民众筹+土地入股”的形式成立竹笋扶贫产业园,种植白夹竹、早竹等3000余亩,通过村民土地、现金,以及贫困户政策贷款、村集体现金等方式入股统一运作,利润分红。2019年,产业园年产鲜竹笋3万余公斤,纯利润10万余元。

  去年,石门村还启动了山野菜加工展览销售点建设,用于集中加工销售农副产品。预计该加工展览销售点建成投产后,能为村集体增加收入约5万元,同时还能通过全年生产运行,为石门村村民增加务工收入约30万元,形成良性循环。

  石门村还建立起集体收益“4321”分配机制:提取村集体公司或专合社年纯收入的40%用于全体股民分红;30%用于农村公益事业,改善水、电、路等村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20%作为集体经济发展基金,投向有发展潜力的产业;10%用于扶危助残济困。

  “几年来,石门村分红近100万元,大大地增强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李德明说。(张伟 记者 余如波)

编辑:施华琼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