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成都郫都区坚持问题导向 扎实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2020-07-15 06:42: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成都市郫都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采取“代入式体验”的方式,真切体验群众现场办事过程,同时开展现场监督。

  近日,在成都市郫都区行政审批局接待大厅,接待人员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办事群众——郫都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采取“代入式体验”方式,以群众身份来到办事窗口,在真切体验群众现场办事过程的同时,开展现场监督。

  这正是郫都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民生工作的一个缩影。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郫都区始终将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的重要指标,立足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一系列为民办实事工作中,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成效,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听心声 访民情从群众关切入手

  7月1日,天空下着蒙蒙细雨。在郫都区思源社区,一场别开生面的“坝坝会”开得热火朝天。当天,成都市郫都区委第二巡察组与社区干部、物业经理及30余名群众面对面,采取“一问一答”模式,认真听取群众的诉求。

  红光路和幸福路市政管网改造工程给市民出行造成影响,施工什么时候结束?沿街停车位少,物业公司能否将地下闲置停车位临时租给商家使用……从市政建设、租金减免到入学教育、社区治理,群众畅所欲言。面对一个个“辣味”十足的问题,社区干部和物业经理耐心解答,与群众共同商讨解决方案。

  根据《成都市郫都区2020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的工作方案》,郫都区采用靶向思维方式,以问题为导向,结合“三固化、四包干”工作,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化解在基层。这样推动解决群众诉求、切实保障群众利益的务实行动,正是郫都区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的关键举措。

  解决群众身边难题,是民生头等大事。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先从查找问题开始——

  灵活运用媒体监督模式,把监督“探头”延伸到基层科室、站所、村社及服务窗口,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最后一公里”。开展“数字化监督”,探索将大数据引入到作风建设工作中,通过微信扫码、短信、电话等方式,主动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用数据分析直观反映窗口部门干部作风建设现状及存在的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补齐短板,推动党员干部转作风。

  下一步,郫都区还将畅通区长热线、市长信箱、市长电话、网络理政平台等群众意见建议反馈渠道,充分尊重、及时处理人民群众的诉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同时深化“阳光回应·线上坝坝会”“直击民生焦点·阳光问责问廉”电视问政等系列活动,主动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并限期整改。

  建机制 解民忧与制度建设相结合

  作为郫都区重点民生工程,方桥嘉苑三期正在建设中。从2019年7月开工到现在,这项民生工程一直受到关注,“这项工程关系到群众的安居梦,郫都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一定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确保按期完工,让群众满意。”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民生工程,首先是“民心”工程,只有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才能凝聚民心,要不断完善制度保障,打造出让群众放心的民生工程。

  为了将方桥嘉苑这样的民生工程打造成为群众满意的“放心工程”,郫都区针对人防工程监管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突出问题,树牢“以小切口推动大整治”的目标,创新开展“命题式立项监督”,分阶段、分领域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系统化精准监督,推动发改、住建、卫健、人防等系统政风行风进一步转变;同时准确查找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健全规章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切实提高履职效能,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除了严密高效的制度保障,郫都区还通过打造“廉洁细胞工程”,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创新开展“廉洁细胞工程”活动,以学校、医院、国有企业、机关窗口单位和村社为“廉洁细胞工程”活动的载体,坚持分类创建、点面结合、全民参与,推动廉洁交流互联互动、关注了解社情民意、推进信息公开公示、建立廉洁文化建设制度机制,促进党风政风行风不断向好,在全区形成了讲责任、重担当、抓落实、促廉洁的浓厚氛围。

  在问题整改中,郫都区坚持巡察问题分类跟进、共性问题分头整治、日常监督分项督办的工作方法。截至目前,巡察整改率达86%,健全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加快精准扶贫等决策部署的落地落实,涉及财政、房管等部门的424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仅跑一次”的承诺,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禾雨 图片由成都市郫都区纪委监委提供)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