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热点

上半年我省各级财政下达预算711.44亿元,民生实事推进顺利——超六成民生实事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2020-07-20 10:01:0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民生实事,事关百姓的幸福生活。

  今年,省委、省政府决定重点统筹推动30件民生实事,涉及教育、医疗、社保、就业、住房、安全、文化等领域。时间已过半,这些民生实事进展如何?近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制图/龚武

  【快】

  13件民生实事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记者从省政府督查室获悉,上半年全省30件民生实事推进顺利。从目标任务完成进度看,截至6月底,有19件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其中13件民生实事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另有7件达到或超过目标任务进度。民生实事中提到“为50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提供生活费补助”,截至6月底已惠及85.6万名学生,完成比例为171.2%。

  从资金安排和执行来看,上半年各级财政计划安排747.64亿元,下达预算711.44亿元,占计划安排的95.2%。其中,争取中央补助549.04亿元,占计划争取中央补助的96.8%;下达省级预算96.77亿元,占省级计划安排的89%;下达市、县预算65.63亿元,占市、县计划安排的91.8%。各级财政实际拨付资金504.95亿元,占计划安排的67.5%。

  为扎实办好30件民生实事,省委、省政府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建立健全项目推进数据和资金拨付数据质量抽查制度,强化民生资金使用和源头数据质量监管。省政府督查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省直有关部门强化项目、资金总台账管理,坚持每周盘点、按月汇总、专项督查,确保民生实事工作有序推进。“对4件尚未达到目标任务进度的民生实事,我们将加大跟踪督办力度,强化目标任务核实,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上述负责人说。

  【暖】

  数字背后是实实在在的民生福利

  在成都市新都区军屯镇,5岁的孤儿楠楠顺利进入新都区新民小学附属幼儿园接受学前教育。当地落实民生实事,为其减免3600元的学前教育保教费,让楠楠有机会和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一起快乐成长。

  一件件民生实事背后是实实在在的民生福利。今年的30件民生实事中,有9件与教育相关。截至6月底,已有7件超额完成年度目标,1件完成年度目标,另有1件完成年度目标的98.1%。这些民生实事让202.5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生活费补助;47.1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吃上营养膳食;共计46万名民族自治地方的幼儿和普通高中生获得免费教育;41.2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学前教育保教费获减免。

  30件民生实事中,不少与脱贫攻坚相关。截至6月底,多个涉及困难群众的民生实事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我省已为204.8万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为606.6万贫困人口代缴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定向选聘1.37万名水利工程村级巡管员和8.2万名生态护林(草)员。

  在盐亭县莲花湖乡莲花石村第一书记陈果看来,代缴医保这件民生实事对贫困户来说意义重大。“我们村现有的6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约80%都是因病致贫。代缴医保后,贫困户住院个人支付控制在10%以内,极大缓解了家庭压力。”陈果举例说,村里一名李姓大爷患食道癌多年,近来住院花费了4万多元,个人只支付了4000多元。(记者 任鸿)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