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动员志愿者“赶考” 德阳全面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
2020-07-28 17:2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德阳讯(罗园)“寒冬里我是一团火,春风里我是一支歌,双手拨动公益的旋律,心灵绽放爱的花朵,远望我是一道风景,走近就在你的生活,有了难处你就来找我,友爱互助是我的快乐……”7月28日上午,伴随着《志愿者之歌》在文庙广场响起,德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全面启动。

德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誓师大会启动仪式在文庙广场举行。

全国最美志愿者鲁鹏、四川省道德模范刘春香等组成的60后、70后、80后、90后、00后志愿者代表向全社会发出倡议。

当地获得2019年四川省优秀志愿服务典型的个人和组织接受表彰。

  当天,由德阳市委宣传部、德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主办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誓师大会启动仪式举行。活动向全市志愿者发出了倡议,并表彰了优秀志愿者和优秀志愿组织。此外,现场各志愿服务方队分赴实践场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小家文明了 大家庭就文明了

  “让留守儿童感受家的温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在行动!”“志愿服务贵在坚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在行动!”……誓师大会中,60后志愿者代表刘春香、70后志愿者代表鲁鹏、80后志愿者代表廖婷婷、90后志愿者代表肖宜抒、00后志愿者代表李星言联合发出了志愿服务倡议。

当地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垃圾分类志愿者、应急志愿者等十一支志愿服务方队等500余人参加活动。

市民踊跃参与现场活动。

市民参与知识问答。

  “我觉得这是一份光荣,也是一份责任,作为60后能够给年轻人做一个榜样,以榜样的力量来引领他们,是无上的光荣。”全国文明家庭成员、四川省道德模范刘春香表示,小家文明了,大家庭就文明了,整个社会就文明了。多年来,她一直在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现场,国网德阳供电公司鲁鹏志愿者联盟、鲁鹏志愿者联盟志愿者彭良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灾后心理干预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杨玲、中江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简丹、绵竹市家人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周刚等当地荣获2019年四川省优秀志愿服务典型的个人和组织接受了表彰。

市民登记注册志愿者。

  展位活动:市民踊跃报名注册志愿者

  除了誓师大会,现场由德阳市创城办、市民政局、市城管执法局等多个部门组成的展位一字排开。这些展位包含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志愿者注册流程、垃圾分类等宣传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踊跃参与。市民在相应展位领取任务卡后,到每个展位完成知识问答等任务,集满八个章,即可兑换相应纪念品。

  “全国文明城市是由中央哪个部门授予的?”“中央文明委!”来自旌阳区城南社区的杨秀在一个展位前答了题。接过志愿者在卡片上盖的章,领取了一个无纺布购物袋,她欣喜地前往下一个展位。

  “自从德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这几年城市环境有很大的变化,这些都离不开全市志愿者们的付出。”杨秀说,“我们也要积极参与到保护环境的行动中来,文明城市的创建,是我们每个市民的责任。”

  在市民政局负责的志愿者注册流程宣传展位,不少市民排队扫码注册了志愿者。来自旌阳区的市民杜欣蔓表示,“加入志愿者,也是为创城做贡献!”

市民领取相关宣传资料。

志愿服务方队走上街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方队走上街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0万余志愿者 吹暖德阳城市的精神底色

  “此次活动目的是进一步动员广大志愿者以‘赶考’姿态、战斗状态、必胜心态,积极投入创城工作,全力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冲刺。”德阳市相关领导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德阳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精心设计志愿活动,不断延伸“服务手臂”,生动讲好“志愿故事”,志愿服务机构逐步健全,志愿队伍不断壮大。尤其在抗击疫情中,广大志愿者坚持创城与抗“疫”同行,深入社区、乡村开展宣传引导群众、落实联防联控、关心关爱特殊群体等志愿活动,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此外,当地以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根植于当地浓厚的优秀传统文化氛围,通过环境塑造、制度保障、护航成长、阵地建设等途径,让志愿服务精神在旌城大地上蔚然成风,让志愿服务如同和煦的春风,吹暖了一座城市的精神底色。

  如今,德阳市已建立爱心联盟学雷锋志愿服务队620余支,各类注册志愿者超过20万人,登记注册的社会志愿服务组织14个……一支支蓬勃发展的志愿服务队伍成为了德阳市志愿服务工作的中流砥柱,用真情与奉献温暖着德阳人民的生活,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