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热点

遂宁探路 在成渝中部加速崛起

2020-08-03 09:56:0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明确,支持遂宁建设联动成渝的重要门户枢纽和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

  7月22日,2020遂潼杯创新创业大赛在遂宁启动,拉开遂宁和重庆潼南双创联动序幕。参赛项目可优先获得入驻遂宁市、潼南区各类众创空间、孵化园等创业基地,并获房租减免等政策支持和相关扶持政策;决赛获奖项目还能获得知名创业导师一对一创业辅导和相关部门提供的免费创业培训等。仅一周时间,就有130余个项目报名参赛。

  类似这样打通地域限制和行政壁垒,共建交流合作走廊的探索,在遂潼两地,已成为常态。

  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明确,支持遂宁建设联动成渝的重要门户枢纽和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与潼南共建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这是赋予遂宁的新的时代重任。”在遂宁市委主要领导看来,面对新定位和新机遇,遂宁必须找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国家战略与遂宁发展实际的“共通处”“融合点”,率先探索,拿出“遂宁方案”,拼出“遂宁行动”,将国家战略势能转化为遂宁发展动能,在成渝中部加速崛起。

  “先行区”拥抱“桥头堡”

  全方位探索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之路

  “以前走动少,不来不知道,这次来一聊,很多想法碰一起了。遂潼农业合作,前景广阔。”7月24日,遂宁市船山区博济园艺生态种植养殖基地,重庆潼南区特色经济发展站站长、高级农艺师黄明正在查看橘子长势。虽是相隔不远的“邻居”,黄明却是第一次到遂宁农业园区“串门”。

  今年3月,遂潼两地签订“1+17”战略合作协议,包含区域规划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产业发展一体化、协同创新一体化、生态保护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体制机制一体化等7个大类、38个具体协议事项。同月,遂潼双方成立遂潼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两地发展改革委。遂宁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这个办公室不是单纯的协商机构,而是两地共同抽调人员,围绕规划、产业、交通等领域,开展实质性、集中性办公。”

  因为有这样的“谋划早”“行动实”,让曾经“背靠背”的近邻“转身”重新认识彼此,并在互动中找到更多“兴奋点”“共通点”,合作热情、激情空前高涨,各项合作协议频频落地:开通西部首条跨省城际公交线路、开工建设连接两地主城区的遂潼大道、住房公积金实现互认互贷、互免景区门票、社保无障碍转移接续……

  随着合作的深入,“1+17”战略合作协议扩容为“1+22”。仅4个多月时间,遂潼双方就从最初的“牵手”,发展到全面“拥抱”之势。

  “重庆把潼南定位联动成渝的‘桥头堡’,‘先行区’加上‘桥头堡’,将大有可为。”遂宁市委主要领导表示,遂宁将率先探索跨省际区域合作新模式新机制,坚持不等不靠、敢于先行先试,打造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的典范,“我们将以‘三廊’‘一区’为路径,实现两地真正意义上的抱团发展”。具体而言,要借助沿渝遂高速、遂潼大道、遂潼快捷通道构建现代产业创新走廊,沿涪江流域打造涪江生态绿色走廊,沿琼江流域培育琼江乡村振兴走廊。同时,按照行政区和经济区适度分离的思路,坚持“一体规划、成本共担、利益共享”模式,统筹布局生态、生产和生活空间,在两地毗邻地区共建重大平台载体。“通过城市组团式发展,构建一体化发展空间格局,形成新的产业集群,通过产、城、人一体化,建好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

  外畅通道内强产业

  做好门户枢纽与绿色经济强市文章

  7月20日,遂宁西部铁路物流园内一片繁忙,满载货物的列车到站,工人们忙着卸货装运。依托密集的公路、铁路网,遂宁已形成辐射西部70余个城市的物流网络。去年,全市现代物流业收入超800亿元。遂宁的目标,是将其打造成为千亿级产业。

  逐梦千亿目标,遂宁正迎来机遇。双江航电枢纽工程是川渝合作首批示范项目,其主体工程预计10月动工,2023年建成投用。建成投用后,将有力推进涪江全流域复航,形成成都至遂宁至重庆的水陆联运出川大通道。

  “要建设联动成渝的门户枢纽,打造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至关重要,交通建设必须当好‘主力军’。”遂宁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遂宁将加快推进遂宁安居机场,成南达万、绵遂内铁路遂宁段,成南高速扩容、南遂潼高速公路及涪江复航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畅通多向出遂大通道,最终构建起“313”交通网,即实现市域交通30分钟通行,成渝双核及周边主要城市1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

  在遂宁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看来,拉近与成渝双核及周边城市的时空距离,只是建设门户枢纽的一个要义,“如果自身实力不强,没有竞争力和吸引力,门户就无从谈起,枢纽就会成为空话。”为此,遂宁将一手抓开放一手练内功。

  抓开放方面,向内,加强与成都各区县的交流,联动内江、绵阳等川内城市,推进基础设施、现代产业等领域合作;向外,自潼南起,沿涪江向重庆腹地进发,全面展开与铜梁、合川等地的合作。

  练内功方面,紧扣“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定位,积极承接成渝产业转移和非首位城市功能疏解,加快构建“5+2+1”现代产业体系,即进一步培育壮大5大优势制造业、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和现代农业体系,积极培育数字经济。积极融入成渝产业链和供应链,共同参与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和全国重要的特色产业基地。确保遂宁经济发展速度、质量、效益始终保持较高水平,不断增强区域竞争力、影响力和辐射力,汇聚成在成渝中部崛起的强大动力。(记者陈君王若晔)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