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热点

原创音乐剧《遍地英雄》:文艺创作“迎疫而上”

2020-08-17 09:41:0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精彩语句

  疫情期间文化产业进行了一次洗牌,愿意做文化,想做文化的人会更加潜下心来,也会有其他的机遇。

  8月13日,原创音乐剧《遍地英雄》在四川大剧院首演,精彩处,不时有掌声响起。《遍地英雄》是四川首部以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故事为题材的原创音乐剧,也是疫情发生以来四川民营文化企业作为“文化逆行者”加入主创队伍的舞台演出作品。

  机会垂青有准备的人

  农历正月十六(2月9日)一大早,中视瑞峰(成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扬舟就在成都市成华区二仙桥文创产业园宣布“复工”,20多位员工戴着口罩到岗。“把人员召集在一起,是想告诉大家‘我们的团队,它还在’。”李扬舟说,公司还有几个写好的剧本,没孵化出来,必须未雨绸缪,“要生存自救,就要聚在一起碰火花,或许这也是一个机会。”

  此时,四川大剧院在省内社会各界征集战疫题材原创剧本,收到的都不尽如人意。如何讲好主旋律题材的故事,让老百姓喜闻乐见,并非易事。

  而李扬舟时刻关注着疫情,他习惯把看后觉得不错的文章分门别类收藏,为创作收集素材。在名为“四川”文件夹里,广安“雨衣妹妹”、送出5万公斤蔬菜的德阳“大树哥”、绵竹姑娘王利、告诉孩子“打怪兽”的医务人员等都在其中。感动的同时,他也在思考,疫情下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社交的距离、隔离的距离、爱的距离,“如果用舞台剧的形式,来打量和回望经历过的和正在经历的,我们将呈现什么?”

  前期素材储备到位,于是他决定创作关于“平凡英雄”的剧本《遍地英雄》。

  《遍地英雄》以多位平凡人的视角,去观照各行各业在疫情中展现出的大无畏精神。来自边远小镇的青年天歌,在成都开了一家路边串串店,生意兴隆,疫情突然发生,他被迫停业,损失惨重,绝望地甩卖餐具准备离开。红仓网红经纪人大圣,收购了天歌串串店的部分股权,要天歌伪装成抗疫志愿者,以博取网红流量,天歌被迫开始了一场跌宕起伏的志愿者之旅……

  四川大剧院总经理刘传拿到这个剧本,被其中戏剧冲突和年轻时尚的元素吸引。双方几经沟通,达成合作意向,四川大剧院免费提供场地和专业运营经验,以全力支持团队创作。

  搞文创不是只撒胡椒面

  提起疫情期间的文艺创作,很难有人想到会用“网红”这个切口讲抗疫故事。《遍地英雄》没有回避成都的“网红”元素,同样也寻找着四川故事中的“天府表达”。除了活色生香的各色人物,这部原创音乐剧中还有红仓、339、东郊记忆、锦江、二仙桥等,甚至名不见经传的方家河都上台助阵,引导歌《麻辣烫,串串香》更是充满川味。

  近年来,李扬舟团队创作的话剧《高腔》《大良城》《向阳花开》等,甚至戏剧小品《神仙树》,都是在讲述四川故事。在李扬舟看来,文化企业的核心当然是创作、是IP,但如何留住本土优秀的IP,保持良好的创作状态,如何打造更多的艺术精品,而不是看上去“热热闹闹”的快餐,是整个行业值得深思的问题,这其中离不开政策的扶持、对固有文化的重新思考和发现。

  “做优秀的文化创作,不是只撒胡椒面、不是只跳坝坝舞。”李扬舟认为,疫情期间文化产业进行了一次洗牌,愿意做文化,想做文化的人会更加潜下心来,也会有其他的机遇。(记者 李婷)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