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黄云华:身体残疾却斗志弥坚 成为贫困户学习的榜样
2020-08-27 09:44: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黄云华在自家养殖场。记者唐子晴摄

  人物名片

  黄云华

  四川第九批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攀枝花市云华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创始人。

  3岁时患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因敢想敢干、自立自强,四处“取经”,不仅发展起自家的特色产业,还成了全村的致富带头人。

  割草,把饲草、豆渣、玉米等搅拌均匀……8月23日,攀枝花市仁和区中坝乡学房村51岁的黄云华和妻子像往常一样,一起床便扎进自家养殖场。给400多头猪和30多头牛喂完食,已到了晌午。“大年三十也要这样按时按点,马虎不得。”说话间,黄云华又抬手指了指远处满山的芒果树,他说搞好种养结合,也是给合作社其他村民做表率。

  身体残疾却斗志弥坚

  “是穷怕了。”黄云华说,自己和年少患病夭折的哥哥给家里带来沉重的负担。直到1992年,23岁的黄云华得到了免费儿麻康复手术机会。“当时我连200元住院时的生活费都拿不出。”他回忆道。

  丢掉双拐,黄云华开始走南闯北。卖过小菜,开过餐馆,修过钟表,还干过屠夫。但走到哪他都觉得心里不踏实,“家乡有山有水有土地,为啥就不能干出点事情来?”

  2006年,黄云华买回4头母猪,第二年就赚了5万元。加上对种植感兴趣,他边扩大养殖规模,边盘算起发展种植业。

  枇杷、石榴、李子、核桃,黄云华大胆尝试,没想到吃了缺技术的亏。见周边村子都种起芒果,他不顾村上海拔高冬天可能出现霜冻的现实,又前去考察,“因为我还是想种种看。”

  2013年,听说修建观音岩水电站有大批芒果树要移栽,黄云华果断买回120棵。剪枝、除草、套袋……他请来农技员指导,边看边学。隔年,芒果便带来近万元的收入。

  给贫困村民脱贫“出招”

  2011年,黄云华成立“攀枝花市云华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

  为此,他去湖北学技术,去昆明和郫县(现郫都区)学电商。眼看着攀枝花的芒果越种越多,黄云华开始思考怎么才能卖出好价钱。“我就学过压花技术,可以使芒果晚熟。”他说,自己先做实验,发现确实可行,就给合作社农户传授经验。

  “我是被党和政府一路帮着扶着过来的,也想帮更多贫困户和残疾家庭。”有买不起果苗的贫困户,黄云华便自掏腰包,送苗上门,再开起技术培训班。目前,全村在黄云华带动下已种植2000余亩芒果,179户农户加入合作社。

  “以前问有多少低保的人多,现在问技术的人越来越多,打心眼儿里高兴。”黄云华希望明年合作社能实现统购统销,再给乡亲们多挣份收入。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