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为治蜀兴川贡献青春力量——四川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综述
2020-09-23 07:59: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刚过去的这个暑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都活跃着全省各地大学生们青春的身影,他们参与扶困扶贫、宣传讲解、技能培训、医疗义诊、文艺演出等各类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展示出青春的力量。

  关键词:

  志愿服务活动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一道亮丽风景线

  志愿者,一直是大学生“三下乡”活动的主体力量。各种形式和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成为我省近年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勇于创新。这个暑假,西南石油大学的“C柚相随,筑梦未来”志愿服务队在甘孜州丹巴县水子片区寄宿制学校,开展少儿编程支教项目。根据学生学情及实践地现状,队员们设计了编程实践课程,还配套了8项小作业,结合微信群及时答疑的模式开展教学。实践队成员张伦齐介绍,经过一周多的课程学习,累计有32名学生结业。

  服务大局。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联合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寻美巴渝水文化·唱响成渝经济圈”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水文化和我们的专业有关,在这个领域,我们能做的比较多。”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杨宏雨说,在15天的活动中,同学们奔赴7个区县,宣传防汛抗洪、河湖保护、节水护水等水情知识。

  精准对接。宜宾学院理学部“寸草心计划”志愿服务队,为医护人员的中小学在读子女提供免费一对一网络辅导,累计辅导课时超过280个小时。

  关键词:

  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用知识和才能,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是近年来我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关注的领域。

  “团队先后去了县城、石咀村、拉波作村等地。”今年7月,绵阳师范学院“营火”实践团队奔赴凉山州布拖县,开展为期14天的实践活动,调研当地家畜养殖、医疗教育、收入支出等情况。据带队老师介绍,调研之后,他们将助力引入专业合作社参与养殖,带动贫困户增收。

  甘孜州得荣县树椒营养价值高,却因地理劣势等原因开发得不够。西南交通大学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与当地政企相关负责人座谈,开展寻访树椒老树、调研当地树椒市场等活动,提出借力互联网、以赛助农、强化配套等多个建议。

  同样在7月,四川大学启动凉山籍优秀学子“人才聚力·智汇凉山”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先后到凉山州冕宁县、会东县、宁南县和普格县考察调研,并围绕脱贫奔康、乡村振兴、人才聚力、社会发展等主题座谈。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的苏强,是一名彝族学子,他说,希望用所学和才能回报凉山。

  关键词: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成为我省大学生新的社会实践重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从疫情防控到知识宣讲,从协助物资发放到助力复工复产,处处活跃着我省大学生的身影。

  青年在线上。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战疫助农·我为家乡带货”社会实践服务团,主动承担起为民族地区服务的任务。得知部分地区受疫情和汛期影响农产品滞销,服务团成员决定组建团队开展直播带货。来自视觉传达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音乐表演等8个专业的队员化身网络主播,让优质农产品搭上“互联网+”快车。同样想到直播带货的,还有电子科技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同学们,他们发起“我为家乡带货”助农扶贫系列实践活动,在全国5省开展网络直播。

  青年在基层。西南医科大学“‘医’起防疫‘疫’战到家”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乐山市苏稽镇,普及防疫知识;走进敬老院探望老人,为60余名老人测量血压,为敬老院消毒杀菌。

  青年在创新。成都大学“执艺术之笔,宣抗疫之情”社会实践团队采用“线上+线下”方式调研社区疫情防控宣传需求,在此基础上进行宣传品设计。近两周时间,他们出品海报80余张,完成了5个系列贴纸,并通过微博微信等平台宣传,结合线下社区发放,助力疫情防控知识普及。(记者 吴浩)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