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热点

将“爱粮节粮”写进地方法规 四川拟制定粮食安全保障条例

2020-09-28 09:41: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四川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粮食生产和消费大省,为保障粮食安全,我省正着手制定《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草案)》。

  9月27日,在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和省人大常委会安排,受省人民政府委托,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丽萍就《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的有关情况作说明。

  据了解,条例草案包括总则、粮食生产、粮食储备、粮食流通、产业发展、质量安全、应急保障、法律责任、附则,共九章六十条。

  值得一提的是,条例草案里规定了“爱粮节粮”的内容。张丽萍介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条例草案第三条中将“全民参与”明确为粮食安全保障的基本原则。在第八条明确应当将粮食安全宣传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新闻媒体应当开展爱粮节粮公益性宣传;餐饮企业和集中用餐的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应当采取措施加大爱粮节粮宣传力度,制止餐饮浪费;公民应当增强节约粮食的意识等。

  此外,条例草案也明确了粮食的定义。张丽萍指出,目前,对于粮食涵盖的范围,不同的法规规章表述不尽一致,条例草案主要参考《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办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令第42号)的规定。考虑到当前居民饮食结构已经发生改变,对食用植物油的质和量的要求不断提高,且根据“两区”划定,油菜是我省重要农产品,故在第二条中明确食用植物油、油料适用本条例;考虑到我省民族地区、高寒山区群众饮食习惯的问题,在第二条中增加青稞、荞麦的表述。(记者 陈淋)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