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热点

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汛救灾表彰大会在社会各界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2020-11-19 08:13:0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汛救灾表彰大会在社会各界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奋力夺取新胜利

  11月17日,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汛救灾表彰大会隆重举行,在我省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继续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在新征程中继续闯关夺隘、夺取新的胜利。

  党的坚强领导是成功应对两场大战大考的关键因素

  “四川夺取了抗疫斗争重大胜利,牟坪镇实现了零留观、零疑似、零确诊‘三个零’,这一切都与基层党组织、党员发挥的重要作用密不可分。”宜宾市翠屏区牟坪镇党委书记胡刚说,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组织机构,在高速公路卡口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开展排查,同时建立以党员为主的轻骑巡逻队进行宣传、摸排。面对困难,每一个党员成为一面旗帜。

  “国家治理体系的优越性,我们在基层感受得最明显。”雅安市石棉县新棉街道岩子社区党委书记陈勇告诉记者,在疫情防控期间体现出来的干群一心是长期优化治理的成果。“我们通过整合社区直管党员等建立小区党支部,推动小区党支部书记与业委会主任‘一肩挑’等方式,突出强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确保战时迅速应急、平时服务群众。”

  四川青年志愿者协会研究培训部部长钟平说,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我省青年志愿者累计上岗81.9万人次。从疫情防控到知识宣讲,从协助物资发放到助力复工复产,从协助群众转移到做好信息采集,处处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

  强大的保障能力得到抗疫和防汛救灾两场大战大考的集中检验,乐山市消防救援支队五通桥区大队政治教导员张觅感触颇深,“我们着力从救援理念、职能、能力、装备、方式、机制等6个方面持续推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特种装备器材,开展系列培训和实战演练。”张觅说,这些都与强大综合国力和保障能力密不可分,是我们取得防汛救灾斗争胜利的物质基础。

  将伟大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不竭动力

  支部获得“四川省防汛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这让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党支部书记、处长凌先得激动不已,“这不仅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激励和鞭策。作为防汛人,我们永远都要对汛情作最坏的打算、最好的准备。”

  “经历抗疫抗洪大战大考,愈发显现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愈发显现出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性。”通读表彰大会相关报道后,内江市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杨维宇表示,内江将把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各级领导干部和群众共同奋斗的精神动力,推动内江荣昌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川南现代产业集中发展区(内自合作园区)等跨区域平台建设,助推川南渝西地区融合发展。

  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资阳市卫健委主任高远认为,“冬季是呼吸系统疾病高发期,之前组织起来的防疫队伍不能散,对于通过人和物携带到省内、市内的病毒也必须防范到位。”高远说,下一步将加强对抗疫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以应对有可能出现的新情况。

  “稳就业保就业,首先要做好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对于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处长谭刚表示,我省将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进一步加强农民工就业服务和权益保障,完善服务保障机制,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加强东西部劳务协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基层治理是一场‘大考’,在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的同时,也要看到疫情中暴露出的薄弱环节。”广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文正介绍,在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方面,今后广安基层治理要围绕如何强弱项、补短板、夯基础、提能力来开展。

  (采写:黄大海 王吉南 文莎 吴浩 邵明亮 郑志浩 石小宏 刘春华 何浩源)

编辑:陈晓芸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