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探访四川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单次只花40分钟
2021-01-11 14:5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罗园)2020年12月,四川省启动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工作。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首先重点对海关、边检人员,国际交通机组、司乘等人员,冷冻食品加工、运输及销售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紧急接种,压茬推进。截至2021年1月8日累计接种人数近40万。

  四川接种工作开展情况如何?接种疫苗后有没有不良反应?接种后有哪些注意事项?在成都,我们对部分接种点进行了实地探访。

  点位一:成都市武侯区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时间:1月8日下午

  疫苗接种流程清晰 有条不紊

  1月8日下午两点,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外已经有序地排起了长队。

  扫码、测温、填表……一系列身份核实的工作井然有序地展开,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医师何宇介绍:“前来接种的市民都要先出示健康码,体温正常后才能进入。紧接着会在预检登记处再次进行体温测量,经过我们医务人员确认身份信息无误后,方可填写预检登记本、知情同意书。这些都操作好后,才能去到对应的楼层进行新冠疫苗的接种。”

前来接种的重点人群井然有序地登记信息。(图片由省卫建委提供)

现场接种。(图片由省卫建委提供)

  在疫苗的接种室外贴着一张二维码,何宇解释:“新冠疫苗接种后需要留观30分钟,因此我们在接种完成后,都会要求大家扫码进行留观,如若未出现不良反应,则可以签字离开了。”

  在接种室外,前来接种的重点人群也都井然有序地排队等待,省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所工作的一名医务人员表示:“没有什么好担心和紧张的。目前部分群众对疫苗有质疑和顾虑是不必要的,我觉得此前国家卫健委、国药集团以及媒体都已经公布过很多疫苗情况,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才让我们接种,有强有力的国家在身后,没什么好担心的。”

  省上有统筹 基层有准备

  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杨梅兰介绍,此次疫苗接种为计划性接种,人员名单由省疾控中心统一统筹,按照名单数配置疫苗,不会存在缺苗等苗的情况。

  据了解,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已开展两周,目前一天可接种400至500人次。

  同时,在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西藏成办分院的4名医务人员,作为医疗保障小组,将随时对接种后出现异常反应的市民,及时进行医学处理,最大程度为疫苗接种保驾护航。

  杨梅兰表示,按照省上统一部署,将在2月5日之前全面完成重点人群的接种工作。对于大家关心的之后普通群众接种的承载量问题,他们也早已准备好了3个备用点等待应诊。

  点位二:成都市青羊区汪家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时间:1月9日上午

  “要用通俗的语言告知群众注意事项”

  1月9日一大早,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敬静、主任何延政在汪家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引下,经过出示身份证明材料、填写相关身份信息、阅读注意事项等流程后,前往疫苗接种室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

省卫建委主任何延政接种疫苗,无任何不良反应。(图片由省卫建委提供)

  “这段时间有没有感冒发烧或者其他身体不适?”

  “没有。”

  “有没有自身免疫性疾病?”

  “我没有,但是如果普通群众来打,他怎么知道什么是自身免疫系统疾病呢?要用通俗一点的语言来讲。”在前往注射的过程中,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敬静非常关注注射流程,“特别是交代注意事项,一定要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

  “我们打了,大家就放心了”

  “除了打的时候有一些轻微的疼痛,就没有其他不适的感觉了。”省卫生健康委主任何延政在注射完疫苗后说到,“我观察了一下,也没有局部的红肿,我们打了,大家也就放心了。”

  据了解,成都市青羊区汪家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1月4日开展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以来,已陆续为300余人接种,“我们的接种工作是从上午九点到晚上八点,周末不休息。”成都市青羊区汪家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长赵利华介绍。

  “严重慢性病、过敏体质者,发热或急性疾病期患者,以及孕妇等人群不宜接种”。赵利华说。“接种前我们会详细告知注意事项,接种后需要留观30分钟,如果有任何不适要及时告知医生。”

在汪家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敬静填写接种前的资料。(图片由省卫建委提供)

  点位三:成都市金牛区天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时间:1月9日下午

  新冠疫苗接种两剂次 间隔时间28天

  “如果接种人员的血压在正常范围内,就将到三楼继续进行信息核对、健康状况询问与接种核查、签署疫苗使用知情同意书和注射等流程。”金牛区天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理科护士长侯晓凤说,注射前的这些环节都是为了确认接种者的健康状况是否符合接种条件。

  在天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楼的注射室内,双流机场飞行区管理部工作人员文东正在电子屏上确认本次接种疫苗的生产批号和保质期。几秒钟后,0.5ml的疫苗将被注射入他的左上臂三角肌内。接种完成以后,文东需要在5米外的留观区留观30分钟,确认没有不适后,就可以离开。

  “从流程上来说,新冠疫苗的注射和普通疫苗的注射一样。”金牛区疾控中心疾控二科科长胡榕介绍,新冠疫苗是接种两剂次,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的间隔时间是28天,接种部位为上臂外侧三角肌。“每次接种过程只需要花上40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

  “打的时候稍微有点疼,打完之后没有特别感觉。”

  “我刚刚打完5分钟左右,屏幕显示还有25分钟才可以离开。除了打的时候稍微有点疼,打完之后没有特别感觉。”坐在留观区休息的天府机场消防队员马文科介绍,两周前自己自愿报名参加新冠疫苗注射,今天趁着周末赶过来接种第一剂。

接种留观区。(图片由省卫建委提供)

在留观区的墙壁上面有一个电子屏,详细记录了每个接种者的留观倒计时。(图片由省卫建委提供)

  马文科说。“那么多医务人员和专家都接种了,我还是很放心的,注射疫苗不仅能保护自己,也是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希望我们能平安度过这个春节。”

  “回去注意休息,记得定时来注射第二剂。”留观区旁的分诊台内,成都市金牛区天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保科主管护师朱雪梅正在提醒准备离开的接种者。作为重点人群之一,朱雪梅已经完成了两剂新冠疫苗注射。

  “除了接种时候有点疼痛外,目前我没有发热、心慌等任何身体上的不适。” 朱雪梅说,自己是去年12月初完成第二剂疫苗注射的,到现在已经快有1个多月了,身体一切正常。“因为工作,我平时接触发热病人很多,打完疫苗感觉又多了一层保护,很心安。”

  “我是昨天完成的疫苗第一剂注射,到现在也没有特别感觉。”在社区卫生中心附近巡逻的一位社区民警表示,他对疫苗的安全性很放心,“国家已经宣传过那么多次疫苗情况,肯定是安全的才让大家去注射,我觉得没什么可担心的。”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