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热点

巴中:小饭店贴出“免费吃饭”爱心告示 温暖冬日巴城

2021-01-12 09:57:0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免费吃饭”爱心告示。

  近日,寒潮入侵,气温骤降。但在巴中城区,一家饭店贴出的“免费吃饭”告示,给这个寒冷的冬天带来一丝暖意。这张不足百字的告示,是饭店老板特地为遇到困难的人员定制的。告示贴于一个月前,但帮助困难人员这件事,这家小店已经坚持了4年多。

  “如果您在巴中没有收入,遇到困难,您可以来小店,告诉服务人员,来份‘单人套餐’,吃完直接走就是,不必客气……”1月8日下午,在巴中市巴州区红军路291号的“魏田螺私房菜”店门口,记者看到了这张红底白字的告示。

  这是一家在巴中城区开了10年的川菜大排档,专供晚餐、夜宵。老板是一对年轻夫妇,丈夫魏巍白天负责买菜、备菜,老婆陆静晚上负责看店、收银等。

  老板娘陆静坦言,“免费吃饭”的告示其实并非原创,而是魏巍刷抖音学来的,“人总会有遇上困难的时候,有些人需要帮助,又不好意思开口。”陆静说,抱着这样的初衷,夫妻俩于一个月前在店门口贴上这张告示。

  由于饭店都是下午才开门,所以“单人套餐”也就是给困难人员提供一顿免费晚餐。“一份荤菜加米饭。”据陆静介绍,由于店里实行点菜,所以并未特别为“单人套餐”单独配菜,“店里当天煮了什么就给他们上什么,比如最近天气冷,煮的牛羊肉汤锅,人来了,就给他们打一份。”

  记者了解到,虽然告示张贴出不久,但小店助人之举却已持续了4年多。

  店里送出的第一份免费爱心晚餐是在陆静大女儿出生前夕。那是2016年的夏天,有好几日,一名二十来岁的年轻男子总在店门口徘徊。门口摘菜的服务员和其交谈,才得知他是位“背二哥”(以背运东西为生的人),“但他的智力好像有点问题,总睡在附近的街上。”了解情况后,陆静把小伙子招呼进店,免费给他提供了一份晚餐。

  “他连续来了一个月,后来就没见到了。”陆静说,虽然小伙子不知去向,但小饭店提供爱心晚餐的消息却传开了,陆续有附近城西市场的“背二哥”到店里吃饭,“他们给两块钱,要求炒份回锅肉,我们也给做。给多少我们就收多少,从没超过5块钱。”

  4年来,小店心照不宣的“默契”像冬日里的一抹暖阳,给困难人员带来温暖饱腹的同时,也保留了难得的尊严。陆静夫妇也希望这份爱心能继续传递,所以在告示最后,他们写上了这样的话:“以后您有能力的日子里,记得帮助一下身边需要帮助的人,谢谢!”(谭小龙 全媒体记者 钟帆)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