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热点

解码巴蜀红色珍档:这座纪念碑 象征着民族团结

2021-02-21 10:24:0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位于西昌市月城广场附近的彝海结盟纪念碑。李结义 摄(视觉四川)

  在西昌市档案馆,保存了很多有特殊意义的档案,它们见证了凉山的发展。

  “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彝海结盟纪念碑的碑名真迹,这份手稿原件存于馆内,是我们的镇馆之宝。”西昌市档案馆解说员付丹丹向我们展示了手稿原件复印件。

  故事要从几十年前讲起。1935年5月22日,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路过凉山,红军总参谋长、先遣队司令员刘伯承与彝族果基部落首领果基小叶丹在冕宁县彝海乡彝海边,按照彝族习俗歃血为盟、结为兄弟。不仅如此,刘伯承还向小叶丹赠送武器、弹药,帮助他们建立自己的武装。红军的诚意打动了彝族同胞。

  当晚,刘伯承邀请小叶丹等同返大桥营地,给予热情款待,并代表红军授予小叶丹一面绣有1颗五角星及“中国彝民红军沽鸡支队”字样的队旗,正式成立了中国红军彝民支队。从此之后,这支武装一直在彝族地区活动,坚持反对国民党统治的斗争。

  彝海结盟后,小叶丹派人领路,红军经过七天七夜的行军,一路畅行无阻,全部通过了彝族聚居区,并吸收了一批彝族青年参加红军。这为红军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使红军不仅摆脱了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也彻底粉碎了蒋介石妄图把红军变成“石达开第二”的反革命迷梦,在中国革命和彝汉民族团结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在华夏出版社出版的《长征记》一书中这样记载:毛泽东非常兴奋。走出彝民区,在大渡河畔见到刘伯承后,他幽默地问:“诸葛亮七擒七纵才使孟获心服。你怎么一下子就说服了小叶丹呢?”刘伯承回答:“主要是我们严格执行了党的民族政策。”

  付丹丹介绍,为了歌颂和纪念这一历史事件,凉山人民历时两年,建成了象征民族团结的“彝海结盟纪念碑”。纪念碑以刘伯承和小叶丹为主角,高9.2米、宽7米、厚3.5米。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同志为纪念碑题写了碑名。

  “还有一些照片,展示着纪念碑落成、凉山彝汉同胞庆祝的情景。”付丹丹说,位于彝海边的纪念碑,激励着凉山各族人民发扬革命传统、世代团结,为凉山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全媒体记者 袁婧)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