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热点

吸引力背后,成都做了什么?

2021-02-23 08:22:0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春节期间,成都游客数量达1447.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27.6亿元—— 

  2021年春节假期结束,全国多个城市陆续晒出旅游成绩单。截至2月20日,成都在已公布相关数据的杭州、重庆、北京等20多个城市中表现强劲,游客数量达1447.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27.6亿元。在这些城市中实现两个“唯一”:游客数量唯一破千万人次、旅游收入唯一破百亿元。

  两个数据说明:很多人愿意选择成都,成都具有强大的消费吸引力。在“就地过年”背景下,7天长假,对成都而言,既是综合能力的检验,更是城市担当的展现。

  精心准备 热闹纷呈就地过年

  春节期间,成都金融城双子塔灯光秀成为网红景点。“之前一直在打围施工,没想到春节放个大招。”见证灯光秀打造全过程的东北蓉漂李奕,感觉很惊艳。

  如何让“就地过年”的群众过个精彩幸福年?成都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小型、分散、多样原则,我们针对疫情特殊变量创新春节产品供给。”打提前战,精心设计准备,成都推出系列丰富活动。

  2月7日晚,“点亮锦江”春节系列活动拉开序幕,重启“夜游锦江”,点亮沿线夜景。

  2月8日晚,成都一环路市井生活圈开街亮灯,新春年味在烟火市井中浓郁弥漫。同一天,天府绿道开启“雪山下狂欢·公园里过年”的新春狂欢季……

  丰富的活动受到群众青睐。“夜游锦江”共接待游客18.97万人次,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化场所共吸引游客111.2万人次,携程、去哪儿网等线上平台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成都酒店订单量居全国前三位。

  就地过年,耍得精彩还要吃得开怀。为保障群众“年夜饭桌”,成都发起“留在成都幸福过年”倡议,企业积极响应,639家农贸市场、23家农副产品批发市场、64家大型商超卖场超过5000多个商业网点正常营业,总开业率超过81%。

  精准防控 持续构筑安全信心

  节日的热闹,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是信心的体现。

  正月初一,成都市民卢珍珍到来福士广场观看贺岁片《你好,李焕英》。至2月21日晚10时08分,据灯塔实时数据,该片以40.25亿元票房冲上春节档榜首。成都,为这部影片票房贡献度排名全国第四。

  作为服务人口超过2100万的特大城市,疫情精准防控,成都的表现有目共睹。

  全国率先复工的特大城市——去年3月,全市重大项目复工率即达100%;

  全国第一个恢复举办社会性活动的城市——去年3月22日,成都双遗马拉松健康跑鸣枪起跑。

  信心不仅在内,也传递至外。高德大数据显示,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游客异地出游最想去的十大城市中,成都居第一。这一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旅客总吞吐量达4074万人次,居全国第二;5月航班起降架次量,居全球第一。

  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到常态化防控,一年多来,成都逐渐编织起安全网,构筑市民信心,为安心祥和年提供坚实保障。

  2月初,成都市下发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强调精准防控、科学防控,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多人性化、便利化服务。

  春节期间,成都多处户外游玩场所都做了相应防疫措施。如锦城公园设置二次防疫措施,每个园区出入口都要求市民“亮码测温戴口罩”,确保防疫有效管控,活动有序开展。

  精益求精 引导转变消费理念

  数据统计,春节期间成都太古里、IFS、万象城等21家百货购物中心实现总销售达6.81亿元。旅游总收入破百亿元,这里面有传统消费的稳中有升,更多的增量来自新兴的户外消费场景。

  “公园绿道、夜游锦江这些新兴场景,都是成都在传统百货消费场景外的试验型尝试。”仲量联行华西区研究部负责人朱建辉认为,就地过年模式的挤出效应,将大部分消费流转到城市中来。当下场景中的消费转型,可能将成为2021年甚至更长时期消费市场的大趋势。

  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成都积极采取措施,绿道公园、锦江河流、市井街巷等成为各种新兴场景承载体,满足群众新需求。

  场景不断上新,效果逐步显现——春节“夜游锦江”游船票及文创市集实现收入152万元;锦城湖里的皮划艇项目,日均接待人数超1300人次;丹景台景区临时搭建的美食、民俗摊位,每天销售额达数万元……

  面对持续走热的新兴消费场景,成都如何谋动?

  2020年6月起,成都相继出台系列行动方案和政策措施,着力打造八类消费新场景建设,引导消费新理念。

  牛年春节后首个工作日,成都发布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实施方案。针对消费发展趋势,提出实施舒畅消费计划。2021年,将打造特色商业街区200个,引进品牌首店1000个以上,培育特色小店500个,加速形成全域全景全时消费格局。

  围绕构建多元生活场景,成都将升级打造高能级商圈,推出100个户外消费场景、100个体育消费新场景、100个公园城市网红打卡点等。(记者 肖莹佩)

编辑:编审1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