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热点

乡村振兴局两年探索统筹“三农”高效运行

2021-02-25 08:45:0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两年多前,眉山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县一级的乡村振兴局——四川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乡村振兴局。

  历经两年多的发展,积累了哪些经验?未来又将如何开展工作?近日,记者深入四川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展开了采访。

  四局合一形成合力

  2月20日上午,四川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乡村振兴局,召开了工作部署会。会议的主题是该区域高旱山区最后几户村民的饮用水管道安装问题,召集人是该局下属的水利工作负责人吴梅和脱贫攻坚工作负责人徐宏奎。

  不到一个小时,会议便敲定了施工单位,确定了工程进度。“这是乡村振兴局成立两年半以来,有关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会议中最高效的一次。”吴梅说。

  按照惯例,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单位是水利部门,但要开展该项工作,还必须要协调住建、农业农村、自然资源以及施工方等多个部门和单位,光是碰头会都要开几次,要开展一项工作,没有半年时间,是完不成的,但在天府新区眉山片区,这种现象成了历史。

  天府新区眉山片区内,有广大区域属于农村,在新区代管的7个街道(镇)中,还拥有农村人口24.8万人,39.3万亩耕地。

  2018年10月,四川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整合了农业农村、脱贫攻坚、水利、畜牧等涉农部门的职能,成立了乡村振兴局,下设7个股室,共有职员32名,以大部制的形式将区域内“三农”工作进行统筹,形成了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乡村振兴局的成立,减少了涉农部门之间的沟通成本,将该区域的“三农”工作效率提高了一倍多。以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为例,2020年,该区仅用了3个月便完成5个高旱山村2456户农户的自来水安装,彻底解决了困扰这些村多年的吃水难题,完成的时间比一般县(区)缩短一半。

  高效运行成绩优异

  乡村振兴局整合了涉农部门,形成了“三农”工作的合力,但也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和挑战。

  “全局总共只有32人,比其他县(区)一个局的人数还少,却承担了所有涉农部门的工作,一个人要扮演几个角色,承担几个人的工作,忙碌是我们的常态。”四川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乡村振兴局局长徐远谋坦言,运行两年多以来,他和同事最大的感受就是忙碌。

  由于市级层面的“三农”工作依然按照传统的部门条线来安排部署,导致了徐远谋和同事常常要分头对接市上的多个涉农部门,有时连开会的人都凑不齐全。

  高效运行,也增强了大家的工作获得感。徐远谋介绍,通过一局统揽的形式,天府新区眉山片区的“三农”工作连续取得了多项优异成绩。

  2020年,天府新区眉山片区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7.24亿元,同比增长5.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98万元,同比增长9%;粮食产量达到13.5万吨;已脱贫的1.6343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保持收入的稳步提升和生活富裕;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4%,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到100%。(樊邦平)

编辑:编审1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