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热点

察民情解民忧 助改革促发展——四川代表委员履职成效点击

2021-03-04 10:41:0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施行,最低刑事责任年龄下调至12周岁是一大亮点。“看到自己的议案被采纳,能对我国法律起到完善和补充作用,感到很欣慰,也增强了认真履职的信心。”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雅安市雨城区第二中学校长庹庆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议案、建议和提案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答复、办理,有的转化为具体举措,满满的履职成效让代表委员们欢欣鼓舞、激情倍增:去年,他们继续发挥自身特长和行业特点,聚焦热点难点,实地视察调研,提出意见建议,用为民情怀和实干担当交出精彩的履职答卷。

  建言察实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出台了中小企业社保费免征到6月30日的政策。针对这一政策,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尤尼泰(四川)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裁蓝逢辉提交了《针对中小微企业社保费减免政策的提案》,建议将免征期延长到当年12月31日。该提案被人社部列为重点提案办理,随后采纳出台了实质性举措,人社部还通过视频与远在四川的蓝逢辉座谈回访。

  去年,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轻化工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符宇航也有满满的成就感:关于限制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的生产和使用的建议在去年开始体现,关于加强对居民小区高空抛物监管的建议有了“落地”。“近期,刑法修正案新增了高空抛物罪,公安部门下一步将会同民政、住建等部门修订《住宅小区安全防范系统通用技术要求》,研究增加科学设置防范高空抛物行为的视频监控摄像机等内容。”

  去年全国人代会上,符宇航还针对我国慈善公益组织在疫情防控初期暴露的不足和问题进行充分调研,提出关于完善公益慈善事业管理的建议,随后她还参加了全国人大组织的慈善法执法检查,“我的建议得到民政部、商务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答复。”

  履职为民生

  过去一年,代表委员们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围绕经济发展的重点开展视察、调研活动,提出意见建议。

  新冠疫苗,能全民免费注射吗?经过深入调研、收集民意,去年9月,全国人大代表、眉山市侨联副主席何学彬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推行全民免费注射新冠肺炎疫苗的建议》。

  “建议提出后,全国人大常委会迅速打来电话回应:一定尽力保障百姓健康需要。此后,建议被及时转交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与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新年伊始就传来了全民免费注射疫苗的消息。

  去年,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围绕疫情防控物资的供应和管理、疫情期间的舆论导向等积极提出建议。“率先向国家提出了‘尽早规范统一新冠肺炎的称谓’的建议得到采纳;我校科研团队开发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被应用于包括武汉、成都等全国多个医疗机构的抗疫第一线。”曾勇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后,大中小学校被迫停止线下教学,教师和学生不能返校,科研就没法做,“为此,我在多个场合呼吁‘尽快科研复工’,让学生在严格的疫情防控管理下尽早回到学校、回到实验室”,得到了教育部和四川省政府高度重视和积极回应。

  接续再奋斗

  脱贫攻坚,是2020年的关键词。在这场特别的“战役”中,代表委员们用实际行动,打了一场“漂亮仗”。

  去年,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国弘现代教育投资公司董事长苏华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提出“把职教扶贫与民族文化传承创新、乡村振兴、民族地区企业提质增效以及职业教育招生改革结合起来”的建议,得到教育部结案并回复,正协同相关部门落实。为了鼓励“脱贫户”坚守住脱贫成果,去年9月、10月,苏华还专程到凉山州及德阳市中江县调研脱贫攻坚情况,鼓励当地深化产业与市场的链接,共同富裕。

  写好脱贫攻坚“后半篇”,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去年12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联组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通旺农牧集团有限公司机修班班长李树林阐述自己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草案)》的意见和建议,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编印的简报以近两页的篇幅刊发。为了这次列席发言,李树林先后去了南充、广安、达州等地走访、收集基层情况。

  刚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人物在京领奖,全国人大代表、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李君又再次来京,“作为一个年轻人,能在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作出自己的贡献很荣幸,但荣誉只属于昨天,未来乡村振兴还需接续奋斗。”(全媒体记者 刘佳 陈婷)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