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指导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投稿  |   旧版  |   返回首页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四川省3月青年志愿服务亮点点击

发表时间:2021-03-31 07:30:00    来源:四川日报

 近日举行的“红色基因代代传——红领巾志愿者走进荣军院”示范活动。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华小峰摄 

  3月,这个拥有“学雷锋纪念日”“植树节”等特殊日子的月份里,志愿服务总是呈现出高于其他月份的曝光率。

  这个3月,四川的青年志愿服务开展得有声有色,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做了许多基础工作和探索创新。

  

  举行综合演练 提高实战协作能力

  3月22日傍晚,天色将黑,宜宾市长宁县开佛乡佛梨村,宜宾市应急志愿服务队队员文韬和队友们蹲在院坝里接受培训,内容是“灾后安置最低标准现场实操”和“逃生演练及院前急救”。四川省应急志愿服务总队的专家蹲在大家面前,讲得细致。

  一夜之后,“地震”来袭,文韬和队友马上联系应急志愿协调站,加入当地“地震”及相关次生灾害的应对工作。临近中午,他们来不及吃饭,进行演练总结复盘,下午,继续业务培训。24日,文韬又和队友们加入了群众应急培训志愿服务,走进当地学校、村落中,开展师生、村民等群体的逃生演练及院前急救培训。

  文韬这3天的行动轨迹,勾勒出“青春志愿·守护生命”——“联动-2021”春季应急志愿服务综合演练的整体框架。

  这是一场“6级地震”。在“地震综合应急救援”演练中,当地共青团组织在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牵头成立社会管理服务组,协同相关部门搭建志愿者和社会组织协调站,按照“快速响应—登记报备—供需对接—精准参与—有序撤离”机制,科学有序参与灾害应对。演练队伍第一时间对社会发布《告志愿者书》,协调站马上开始处理应急志愿服务队伍线上响应、登记报备、线下备勤及志愿者报名登记等工作。与此同时,社会管理服务组根据抗震救灾指挥部发出的救灾需求指令,精准调配各支应急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无线电应急通信搭建、山岳综合搜救、水域综合搜救、无人机应急保障、建筑坍塌搜救等专业救援服务。救援结束后,相关应急志愿服务队伍向协调站提交《撤离报备表》并有序撤离灾区一线。

  在演练现场的安置点,团组织通过“志愿四川”平台发布项目需求,就近招募志愿者开展安置区管理、物资转运发放、心理抚慰、弱势群体帮扶、青少年关爱等服务。

  演练聚焦地震救援、地灾避险、火灾逃生三个领域。“采取‘培训+实操’相结合的形式。”演练负责人之一的王之昊介绍,紧急疏散、社会协同、通信保障、远程可视化、无人机投送、群众转移安置、建筑物坍塌搜救、森林搜救及包扎等科目,在这次演练中都有练到,而且是全环节练,“灾前培训、灾时救援、灾后安置等环节都覆盖了。”

  这样的演练在四川已是常态。“就是该多练,熟了效率就提上去了。”文韬说。

  提高的,不仅仅是应急志愿服务的效率,还有理论。3月25日,共青团四川省委、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发布《四川省“青春志愿·守护生命”地质灾害防治志愿服务行动指引(2.0版)》。这是在2020年全国首次将志愿者服务引入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探索的基础上,再次在全国首创形成地灾防治志愿服务行动指引,进一步拓展了志愿者参与地灾防治的工作内容——在各级党委政府或地质灾害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就近就便招募、储备和派遣青年志愿者,参与地质灾害防治指挥调度、宣传培训、避险演练、预警响应、避险转移和群众安置6个环节;形成“省级统筹、市级协调、县级实施、乡镇(街道)使用”的志愿者服务原则。

  新

  调动专业技能 服务向特殊领域拓展

  “哟喂老乡,腊肉不要在这儿秋。”不久前,一条四川网红小飞机喊话助力森林草原防火的视频火遍网络,网友纷纷留言:“太喜感了。”“这样的劝导有点意思哦。”

  3月22日,川观新闻、川观拍客·航拍四川联合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面向全社会征集30名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志愿飞手,入选人员将获得无人机喊话器,配发统一服装和标识徽章,并有机会深入巡防一线进行防火“空中宣讲”。短短几天时间,就有超过200名飞手报名,其中有曾参与嫦娥5号返回舱搜寻任务的大型无人机操作手,也有多次深入森林火灾现场抢险的职业飞手以及资深无人机教员。26日下午,四川省“无人机喊话”森林草原防火宣传主题活动启动,30名志愿飞手将随各地森林消防指战员一道出击,从空中劝阻违规用火行为,宣传防灭火知识。

  2021年起,我省将每年3至4月确定为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上述志愿服务成了四川青年用专业技能为防范森林草原火灾出一份力的例证,也成为四川青年志愿者积极创新方式服务中心工作的又一探索。

  类似的创新志愿服务并非灵光乍现。去年,结合省委“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要求,团省委发出《关于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青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的通知》,以凉山为重点示范地区、其他市(州)的火灾隐患重点区域为重心,在全省启动“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青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推动志愿服务向特殊领域拓展。

  “做好文明劝导”是五大主要内容之一,其他几项分别是开展线上宣传、组织巡查巡逻、开展培训演练、提供应急保障。要求各级团组织负责对接联系本级应急管理部门、消防队伍、武警部队、林草部门、农业农村部门,争取相关业务和专业支持,根据当地实际,就近就便招募、储备和派遣志愿者,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志愿服务。

  具体服务内容方面,结合“青春志愿”爱在社区、爱在旅途、靓在乡村、守护生命等品牌项目,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乡镇、集市、村落、学校、机关、景区陵园、交通枢纽、高山森林、林场牧区等区域,以“每个乡镇(街道)一月一次活动、每个县(市、区)一月一次示范活动”为目标,开展文明劝导、巡查巡逻、培训演练等志愿服务,常态化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并做好群众疏散、心理抚慰、交通保障、物资供给等应急保障类志愿者储备。

  项目开展半年多来,全省建立森林草原防灭火志愿服务队伍771支,参与志愿者人数14361人,开展活动2000余次,受益人数66万余人次。

  

  培养红领巾志愿者 培育中小学生示范项目

  红领巾,红色基因,志愿红……中国红里最有特色的几种“红”,在3月里汇聚在一起,绽放出别样光彩。

  “我们有坚强的意志……”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在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红色基因代代传——红领巾志愿者走进荣军院示范活动正在举行。今年90岁,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被美军汽油弹严重烧伤毁容的一级伤残军人涂伯毅,声情并茂地朗诵激励他半个多世纪的诗——《我们的心永远忠于党》。涂伯毅的身后,是周恩来总理亲笔抄录的诗歌《我们的心永远忠于党》。这首当年由荣军院特等伤残军人刘渝生创作的诗歌,随着60多年前伤残军人演出队进京,感动了许多革命前辈,也感动了周总理,提笔亲录这首诗,表达敬意和鼓励。

  涂伯毅面前站立着的,是来自成都市新都区龙安小学的少先队员,旁边站立认真聆听的是来参加志愿活动的团员青年。曾在朝鲜战场重度冻伤、肢体残疾的周全弟现场用毛笔为少先队员们写下“红色基因代代传”,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负伤的易如元为少先队员们演奏了《学习雷锋好榜样》竹笛曲目,来自新都区龙安小学的少先队红领巾志愿者们为革命老战士佩戴上鲜艳的红领巾,表演了手势舞《我们的名字叫中国》、诗朗诵《满江红》等节目。

  这是一堂生动的党课。来自四川传媒学院的志愿者为老人们进行了一对一的口述历史整理,志愿者们还和老战士们一起开展了夹弹珠、写书法、编棕编、下象棋等趣味活动。

  同一天,广元、达州、巴中等地也开展了“红色基因代代传——红领巾志愿者走进光荣院”活动。本月,我省多个市州均举行了关爱慰问老兵志愿服务活动。随着《关于组织中小学生常态化开展关爱慰问老兵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的发布,四川的中小学生将常态化开展相关志愿服务。

  “组织中小学生参与关爱慰问老兵的志愿服务,是让中小学生从小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树牢红色基因的重要途径。”据团省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让中小学生更广泛地参与志愿服务,在志愿实践中更好地感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可以进一步传承好红色基因。“以荣军院、光荣院、军休所等地为主阵地,组织红领巾志愿者走进老兵,常态化开展红色讲解、文艺表演、兴趣陪伴、环境美化等4类志愿服务活动,从而培育一批中小学生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各市(州)将组织动员各中小学校就近就便与荣军院、光荣院、军休所等地结对,在条件成熟的阵地设立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并授牌,并每月至少开展2-3次关爱慰问志愿服务。(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浩

编辑:编审1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