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热点

35个“心语姐姐”守护巴中未成年人

2021-04-13 11:07:0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同学们好,今天‘心语姐姐’要和大家分享关于校园暴力的法律小知识……”4月8日上午,巴中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南庆贺录制了新一期的“心语姐姐”法律知识小课堂。
  “心语姐姐”不止南庆贺一人,而是该市致力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35名干警共同的称谓。截至目前,“心语姐姐”已提供法律援助291人次,为168名未成年人提供心理疏导,助力9人顺利考上大学。

    巡讲服务多措并举

  前不久,平昌县检察院的“心语姐姐”赵丽娟走进该县板庙镇中心小学,开展“法治副校长讲法治课”活动,为现场8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堂防电信诈骗、防性侵、防欺凌的综合法治课。

  “在课堂上,我还专门留下了微信,老师和同学们随时可以与我交流。”据赵丽娟介绍,近3年来,巴中市“心语姐姐”团队已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563次,覆盖419所学校20余万名师生。

  巴中市“心语姐姐”团队自2016年成立以来,已形成集司法保护、犯罪预防、社会综合治理于一体的工作体系,共组建30余人的“心语姐姐法治进校园巡讲团”,打造了7人的心理咨询师团队,搭建了529名合适成年人信息库,设立了6个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站、5个“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等。

  “我们还成立了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保护中心,确保公安机关接到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后,刑侦部门、技术鉴定部门、检察机关等办案人员同步到场,一次性开展询问调查、检验鉴定、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心理抚慰等工作,避免带来二次伤害。”巴中市检察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帮扶救助多方合力

  去年3月,17岁的小乔(化名)因父亲被他人故意伤害致死。因加害人财产有限,一直未能履行赔偿,导致小乔的家庭生活和自身学习难以维持,因而提交了司法救助申请。

  4月1日,巴中市检察院就该案举行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特别邀请到巴中市民政局、市妇联的工作人员到场宣讲救助政策,告知社会救济路径和产业帮扶政策。经听证员集体评议后,检察院将为小乔一家争取4万元司法救助金。

  “申请人还在上高中,他们一家后续可能还需要更多救助才能维持生计,希望能通过我们检察院搭建一个平台,让更多的部门了解到他的情况,实施救助。”巴中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邹鑫说,下一步,将联合更多社会救助力量,合力确保困难群众“应救及救”“应救全救”。

  截至目前,巴中市检察机关已通过“心语姐姐”开展不捕帮教153人,社会调查341人;提供法律援助291人次,为168名未成年人提供心理疏导,封存犯罪记录263份,附条件不起诉50人,助力9人顺利考上大学。

  当前,巴中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做实,“心语姐姐”拟在巴中全市范围内开展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司法救助专项活动,“六一儿童节前,我们将针对巴中涉案未成年人家庭生产生活、入学困难的实际,开展专项司法救助活动。”邹鑫说。(记者 钟帆

编辑:严姝玲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