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热点

通江县开展“红色代办”服务 让坐等办件变服务上门

2021-10-14 10:26:0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石老,你申请给你家属办低保的事情,今天我们上门来代办,先看下你们的残疾证,我们再了解下她的病情。”10月11日,在巴中市通江县铁佛镇大佛寺村,村里的“红色代办员”特地上门为石高明老人的家属办理低保人员的申请填报。

  石高明老人今年已经78岁,由于子女长期不在身边,腿脚不便,来回跑路去镇上办理低保很麻烦。得知村里的“红色代办队”可以提供上门服务后,他就拨通了电话预约,很快就有代办员来到家里,“镇上离我们村有18公里,搭车也不是很方便,现在有他们帮办,太好了。”

  “代办”围着群众转,上门服务“轻松办”。据了解,通江县的“红色代办队”是由建制村党组织书记担任队长,村社干部任红色代办队员,在各社及聚居点设便民服务代办点,由村社干部负责各社及聚居点便民服务民事代办工作,变坐等办件为“送货上门”,把代办服务从村委会送到了农户家门前。“我们的上门办理代办业务涉及医保代缴、临时救助办理、水电费代缴等事项。”据“红色代办员”石长林介绍,代办业务主要是针对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

  “目前,我们村‘红色代办队’共有7名队员,每个月能办20-30件(事情),不仅方便了村民,也拉近了干群关系。”大佛寺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李成泉说。

  为了让“红色代办”服务更加精准到位,通江县还建立健全首问负责、主动问需、有需必帮、能办必办、限时办结等工作机制,充分释放“红色代办”服务效能。截至目前,通江县33个乡镇(街道)建立“红色代办队”367个,累计开展“红色代办”服务5万余次,传达各类惠民政策80余种。(杜文龙 全媒体记者 钟帆)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