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热点

四川眉山:志愿服务传递城市温暖 为群众美好生活添彩

2021-10-22 10:53:00 来源: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暖心志愿服务为群众美好生活添彩

——眉山市扎实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

  “小苏童”党史宣讲员进校入企讲党史故事,播撒红色种子;乡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按需派单,方便村民生活;党员志愿者进村入户开直播助销水果,解民燃眉之急……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四川省眉山市认真落实省委庆祝建党100周年有关部署要求和全国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大力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传递城市温暖。

国家电网四川电力(眉山)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帮助果农采摘水果。

团结村“女神打造营”课堂。

“小苏童”参与百场宣讲进百校(企)文明实践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全范围宣讲传播红色文化

  近日,由眉山市文明办主办的“眉山市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场宣讲进百校(企)文明实践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走进东坡区象耳小学。活动现场,“小苏童”党史宣讲员郭墨涵为大家深情讲述了戍边英雄的故事,同学们被戍边英雄崇高的爱国精神深深感染。随后,4名“小苏童”党史宣讲员带来的诗朗诵《读中国》更是让同学们心潮澎湃。

  “作为同龄人,由‘小苏童’给同学们讲党史故事,可以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亲近感,更具感染力。”该场活动的组织者、东坡读书会负责人袁春梅说。

  记者了解到,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今年4月以来,在眉山市文明办的牵头组织下,全市各相关部门、志愿服务组织在全市范围内招募了800余名“小苏童”党史宣讲员,与道德模范、老党员、老教师等党史宣讲志愿者一道,深入城乡基层,走进学校、企业,集中开展百场宣讲进百校(企)文明实践主题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讲党史故事、文艺表演、诗朗诵、党史知识竞赛、观看红色教育视频等形式,歌颂党的丰功伟绩和新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引导广大青少年和企业干部职工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

  百场宣讲进百校(企)文明实践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是眉山市结合本地实际,在全市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宣讲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目前,各类宣讲活动在眉山各地火热开展。眉山市着重招募优秀党员、抗战老兵、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等先进典型人物,以及相关行业优秀志愿者,深入全市300余所学校(企业)、8000多个社区(村)以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馆、文化院坝、居民聚集区等场所,用故事汇、快板、歌舞、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等宣传宣讲活动,引领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截至目前,眉山已组建宣讲志愿服务队伍500余支,开展党史宣讲活动2000余场次,宣传教育党员群众38万余人次。

  定制化服务满足群众需求

  “每期的‘女神打造营’我都会报名参加,学到了很多实用技能。”提起彭山区黄丰镇团结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女神打造营”,团结村1组的村民周足琼总有聊不完的话题。周足琼介绍,在“女神打造营”里,她不仅学会了烘焙等实用技能,还学会了如何优化夫妻关系,家庭更和睦了。

   团结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人戴育如介绍,今年以来,团结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聚焦群众需求,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实施“受益群体+服务”模式,建立多种服务平台,有效地打通了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群众美好生活添彩。如根据年轻妇女需求开展“女神打造营”活动;根据老年人需求打造中医养生区提供理疗等服务;根据亲子活动需求开辟“父爱手工坊”;根据未成年人假期需求,打造“村娃造梦营”;根据农村经济发展需要,打造田间夜市,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等,通过为村民提供精准服务,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真正走进老百姓心间。

  同时,团结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开设“一方露台”平台,大家在这里可以喝茶聊天,村干部通过与村民面对面交谈的方式收集民意,以利于精准策划、组织活动,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跟着村民走,围着村民转,领着村民干。

  今年4月以来,眉山各级各部门将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与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关注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梳理形成“量身定制”的服务清单,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把个性化、专业化的高质量志愿服务送到群众身边。随着眉山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的持续开展,东坡区居民身边的健康驿站建起来了,政府服务窗口办事更快捷了,三苏祠停车难问题解决了……一大批困扰群众的难题得以解决,一大批惠民项目落地实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党员作表率传递志愿精神

  “各位爱心宝宝,如果你想参与‘绿光计划’,在获得好吃不贵水果的同时为留守老人送去一份关爱,就请扫描我们的二维码哦!”近日,在丹棱县齐乐镇梅湾村四组,国家电网四川电力(眉山)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党员志愿者在镜头前热情洋溢地说,30分钟的爱心直播活动为当地留守老人“带货”400多斤,原本因水果滞销而愁容不展的果农王福莲眉开眼笑。

  丹棱盛产橙子,但随着电商、微商的兴起,传统的线下销售方式逐渐无法适应市场新形势,尤其是当地一些留守老人年事已高且对互联网不熟悉,导致橙子滞销。国家电网四川电力(眉山)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拓展思路,运用互联网直播“带货”,帮助当地留守老人销售滞销水果。

  国家电网四川电力(眉山)连心桥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队长蔡泓宇介绍,今年以来,该公司结合电力行业特色,以“绿光计划”志愿服务为依托,聚焦留守儿童、抗战老兵、孤寡老人等群体,开展爱心圆梦、爱心助农、创业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拓展为民服务领域,把暖心关怀送到群众身边。

  开展“绿光计划”志愿服务活动,是国家电网四川电力(眉山)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日常,也是眉山市广大党员志愿者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志愿服务专项行动中,亮身份、树形象、显作用,带头深入城乡基层、联系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生动实践。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眉山市积极动员党员干部作表率、当先锋,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各地各部门大力发展党员志愿者,培育组建一批优秀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带头深入社区、农村,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5万余个。目前,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正在眉山大地上如火如荼地开展,10万余名党员志愿者活跃在城乡基层,将党的关怀送到群众的家门口、心坎上。(记者 漆世平)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