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热点

四川两大国际重要湿地,其中一个是若尔盖,另一个是?

2021-10-26 07:35:00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手机

  湿地,是四川的一大自然资源。若尔盖湿地,想必不少人都听说过,依托这一重要资源,目前川甘两省正携手共建若尔盖国家公园。近日,据省林草局消息,四川其实一共有两大国际重要湿地,其中一个是若尔盖,另一个是长沙贡玛。

  四川长沙贡玛自然国家级保护区,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位于甘孜州石渠县城以北,建于1995年,1997年获批省级自然保护区,2009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8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若尔盖则是在2008年被列入该名录。
  保护区地处长江和黄河的上游源头地区,平均海拔约4500米,是长江和黄河的重要的水源涵养地。保护区总面积近67万公顷,涉及五个乡镇(长沙贡玛、呷依、宜牛、新荣、格孟),2013年全国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中,保护区拥有各类湿地(河流、沼泽、湖泊)总面积18万余公顷,占保护区总面积的27%。
  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高寒湿地生态系统及藏野驴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据统计,境内分布有脊椎动物208种(国家一级保护16种,二级保护32种),维管植物441种。
  2019年,石渠县成立了长沙贡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服务中心,配齐工作人员,落实工作经费。石渠县林草局局长曲多介绍,目前已完成保护区一期建设,包括2个保护站、3个保护点、300个左右界桩、5座瞭望塔、3个指路牌和25公里巡护道路。
(石渠县林草局供图)
  保护好长沙贡玛国际重要湿地,石渠县林草局在五个乡镇聘请了396名护林草员,对保护区草地、林地、湿地及野生动植物资源进行一线巡护,联合生态环境、公安、农牧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严厉打击采挖泥炭、揭取草皮、非法占用湿地、偷捕滥猎野生动物等破坏湿地生态系统的违法违规行为,开展自然保护地及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宣传。
  “2019年以来,保护区纳入中央财政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县林草局在兑现补偿资金的同时,按照‘县-乡镇-村-户’层层签订湿地管护协议,压实管护责任,开展一线管护,2万余群众从中受益。”曲多说。
  国际重要湿地是指符合“国际重要湿地公约”评估标准,由缔约国提出加入申请,由国际重要湿地公约秘书处批准后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是一种荣誉。列入名单的湿地将接受国际湿地公约相关规定的约束,一旦发现湿地生态退化,就可能被列入黑名单。如果湿地在规定期限内未得到相应治理的,就会被逐出名录。中国加入国际湿地公约以来(截至2020年9月),已指定国际重要湿地64处。
(王代强)

编辑:编审1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