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四川成都:垃圾中转站大变脸 社区居民齐“点赞”
2021-11-01 08:38:00 成都商报
分享到手机

 

  “幸福成都”如何更有温度、更有质感、更有内涵?今年以来,成都多措并举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落实。

  三元社区就是其中之一。

  近日,家住成都市高新区石羊街道三元社区的居民打来“点赞”电话,小区边上曾臭气熏天的垃圾中转站现在升级改造完成,改造之后不仅晚上运输垃圾的噪音小了,臭味也没有了,窗户又可以打开了。

  一个垃圾中转站

  味道、噪音影响居民生活

  居民所说的垃圾中转站位于三元社区148号院一栋右侧,成雅高速桥下。曾经的垃圾中转站占地仅80平方米,周围只用简单的围墙围起来,中转站没有大门,只是在正对148号院一栋一侧预留了一个缺口,方便转运垃圾的车辆进出。

  “起初这个简易式半开放的中转站并没有这么多垃圾,也没有这么多问题。”据石羊街道三元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元社区为老旧农迁社区,社区四个院落于2006年交房入住,入住时便建设了该中转站。然而,随着社区居住人口不断增多,产生的生活垃圾也越来越多,再加上周边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简易开放式的垃圾中转站越来越脏乱差。

  家住148号院的刘女士告诉记者,此前靠近垃圾中转站的住户,没有哪家会开窗户,太臭了。

  除了臭味,噪音也是一大问题。“过去的垃圾中转站并没进行路面硬化,无论是中转站内还是外部都坑坑洼洼,垃圾车经过时都会产生很大噪音。”刘女士说,加上低矮的围墙,转运垃圾时经常吵得周边住户无法睡觉。

  挨家挨户征求意见

  现在空调、新风系统成标配

  了解到这一难题后,石羊街道三元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征集临近中转站22户居民意见,并多次上门劝说。最终于今年5月,垃圾中转站升级改造工程终于启动,并于9月正式完工正式投入使用。

  10月24日,记者在成雅高速桥下看到,原先脏乱差的垃圾中转站已彻底变身。红黄搭配的墙砖,大红色的大门,打开大门,内部有一条近15米的通道,通道内则是一个约150平方米的开敞空间,内部摆放着20多个大型垃圾箱,两侧墙上则装了4台空调,屋顶上还有新风系统的出风口。

  三元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空调、新风系统主要是为了夏天时降温,避免垃圾发酵后产生巨大的臭味。同时,提档升级后,垃圾中转站面积扩大至200多平方米,墙面高度提高至6米,并对整个中转站进行密闭处理,垃圾转运车再来运输垃圾时,噪音也可极大降低。

  在垃圾中转站后方,记者见到了正在喝茶的陈女士。“现在完全闻不到臭味了,而且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路边、商店门口也看不到垃圾了。”陈女士告诉记者,现在窗户也可以正常开了,如果不是每天能看到进出的垃圾转运车辆,她都以为垃圾中转站搬走了。(记者 闫宇恒 摄影报道

编辑:向真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