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热点

丹棱实施五大工程 积极探索推进“城乡融合·共同富裕”

2021-11-25 10:00:0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11月22日,备受丹棱群众关注的国道351线丹棱县城区段改造项目传来好消息,经过多番争取,这个总投资达7.52亿元,也是“十四五”期间丹棱县最大的交通投资项目正式完成立项批复和设计,在今年底前将正式开工建设。

  “启动国道351线改造仅仅是第一步。”丹棱县委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丹棱正积极探索推进“城乡融合·共同富裕”,以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为指引,全力实施工业崛起、乡村富美、城市提能、绿色发展和民生幸福五大工程,到2025年,全县要争取让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5:1以内,最终要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县域共同富裕之路。

  做大蛋糕 重构制造业产业体系

  “要多拜访行业协会,从他们那里可拿到不少行业龙头企业的联系方式。”11月21日深夜,刚刚回到家的丹棱县经合局局长刘兵顾不上休息,立即将电话打向广东,为在那里的丹棱招商小分队支招。

  为改变丹棱县工业基础薄弱,龙头制造业企业缺乏的现状,今年11月以来,丹棱县首次派出了两支驻外招商小分队,分别定点驻扎广东和江苏,重点招引机械、新能源等头部企业,丹棱县计划通过两个月的攻坚,捕捉30条以上有效投资信息,邀请10家以上企业赴丹棱考察,最终要促成签约两个以上产业投资项目。

  “这是我们做强工业,做大共同富裕蛋糕的重要一步,随着一批先进制造企业的引进,我们将为‘城乡融合·共同富裕’打下坚实基础。”刘兵介绍,丹棱是财力弱县,财政自给率不到30%,全县要实现共同富裕目标,既要依靠对上争取,更需要自力更生,对接市场,发展先进制造业,提高工业的税收贡献率。

  丹棱县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丹棱正在开展工业园区腾笼换鸟行动,着手布局机械制造、新型建材和农产品及食品饮料加工三大产业,随着各大项目的落地建设和投产,到2025年,全县规上工业的总产值将有望达90亿元,对GDP贡献率将超30%。

  “当然,在走好市场路的同时,我们也会走好财政路,为此我们还将积极向上争取更多的财政支持,并用好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全县的共同富裕建设。”丹棱县财政局局长易玉琴说。

  分好蛋糕 推进城乡均衡化发展

  “未来五年,我们一是要把全村70余名相对困难群众作为重点关照对象,把政府给予的照顾政策尽量用在他们身上,二是把乡村旅游搞起来,争取让全村村民的年人均纯收入突破4.5万元大关。”11月19日,丹棱县首个亿元村——齐乐镇梅湾村,一场特别的党员代表大会在村两委会办公室召开,会上村党委书记雷行建宣布了全村的一项重点工程——推动全村实现共同富裕。

  梅湾村是丹棱有名的柑橘村,全村有户籍人口4261人,人均耕地面积一亩多,依靠柑橘等水果种植,该村的年产值突破了1.5亿元,虽然村民年人均纯收入突破了3.5万元,但村上仍有70余名相对困难群众。

  “相对困难的群众大多是因为身体原因而缺乏劳动能力,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用好政策资金和村集体收入两笔钱,帮助大家增收致富。”雷行建介绍,该村还将探索通过奖补形式,支持村民购买大病医疗保险,保障村民住院无忧。

  梅湾村的“分蛋糕”探索不是个案,丹棱下大力气补齐城乡之间的民生短板事项。

  “在县级层面,推动城乡均衡发展就是要做好公共资源的蛋糕分配,切实把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和民生工程短板补齐。”丹棱县政府办副主任刘正义介绍,为保证能合理公平地分好蛋糕,丹棱将把财政资金的大头用于补齐城乡公共服务方面的短板,且还要把政府新增财力的八成以上用于民生改善。

  “首先我们要补齐交通短板。”丹棱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顾建峰说,近年来随着农民收入的增加和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乡村公路常常出现堵车情况,未来五年,丹棱县将启动乡村公路改造提升行动,首先是把从镇到村的公路拓宽一倍。

  不仅是通村公路,丹棱县委主要负责人说,目前,当地正在全力实施亲民化标准服务、农村公交化、“四好农村路”、安全饮水、天然气设施等“五个全域”工程。接下来,该县将力争构建起一个覆盖城乡、布局合理、质量有保证的教育和医疗等公共服务体系,让共同富裕的蛋糕普惠到每一位城乡居民。(全媒体记者 樊邦平)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