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中央宣讲团成员林尚立走进四川大学 与青年师生面对面
2021-11-26 09:57: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中央宣讲团成员林尚立走进四川大学,与青年师生面对面——

皂荚树下的你问我答

青年师生向林尚立提问。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韦维 摄

  11月25日下午,阳光正好,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江姐纪念馆内,20余位青年师生围坐在一起,等待一位“老师”的到来。

  “开场白我就不说了,大家尽管提问题,就像课堂交流一样。”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秘书长林尚立直入主题。

  沐浴着冬日暖阳,皂荚树下的你问我答就这样开始了——

  “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来理解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呢?”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授王彬彬第一个提问。

  “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确保我们这艘东方巨轮能够行稳致远。”林尚立说,“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于能够确保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做到上下齐心、统筹谋划、整体协调,不惧风浪,扎扎实实朝着我们的既定方向和目标迈进。

  一边是中央宣讲团成员,一边是青年师生,面对面的交流伴随着笔尖划过纸面的“沙沙”声。

  在回答如何理解和把握第三个历史决议问题的时候,林尚立说,第三个历史决议和百年党史中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是一脉相承的,“保持党在历史上的统一性,从而使党能够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全会提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应该在哪些方面锤炼本领?”提问的是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歆睿。来自川大“江姐班”的她,问出了在场青年学生的心声。

  “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好比一个人的成长历史,不断向前。”林尚立说,青年正处于学习、成长以及成就人生的过程中,应该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青年学生如何要求自己提升自己?林尚立语重心长地说,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情怀,更要奋斗,“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记住,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

  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如何看待党的百年奋斗的十条宝贵历史经验,大学生群体如何对外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这些问题,林尚立与青年师生们展开热烈交流。

  在问答的最后,林尚立再次鼓励青年学生:“大学生一定要看到国家发展带给我们的历史性机遇,我们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新、到尖的发展历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青年而言,正是登顶的时候,一定不能放松自己,一定不能被优渥的生活所牵绊,一定要坚定不移地往前走。

  一问一答中,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宇备受鼓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我们进行了自主学习,在与林老师面对面交流后,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张宇说,瞄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青年一代应该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努力成为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全媒体记者 袁婧)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