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热点

四川:六个方面发力 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2021-11-30 08:49:0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四川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举行

六个方面发力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11月29日,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四川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发布全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情况。

  按照中央部署要求,从今年8月中旬开始,我省接续开展了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到本月中旬已基本结束;从本月16日开始,正在开展为期一个月左右的“回头看”工作。此次教育整顿对象包括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检察院、公安厅、司法厅(含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机关及其直属单位、派出机构,以及四川警察学院、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等全体在编在职政法干警。

  发布会介绍,第二批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省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在中央第十四督导组的有力督导下,严格对标对表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紧密结合省级政法机关特点,突出政治建设、表率作用、建章立制,与第一批教育整顿接续发力,推动教育整顿取得明显成效。主要做法和成效集中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压实责任链条。省委坚定扛牢主体责任,纪检、组织、宣传等单位认真落实协同责任,省级政法机关认真履行直接责任,省教育整顿办研究建立多项工作机制。

  深化学习教育。坚持把筑牢政治忠诚作为第一位任务,坚决肃清流毒影响;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各类集中学习教育900余场次。

  从严正风肃纪。坚持把案件线索查办放在引领性位置,强化自查自纠,开展全覆盖、多轮次谈心谈话1万余人次;强化组织查处,截至11月24日,共立案审查调查省级政法机关干警58人,留置9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处分处理60人。

  推进顽疾整治。截至11月15日,排查认定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243件,依法纠正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464件,整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307件,整改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问题288件。

  织密监督网络。坚持把建章立制与问题查纠整改融合推进,注重常治长效。科学构建“1+1+N”制度建设体系,明确179项制度建设计划,扎紧制度笼子。

  坚持为民导向。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政法主责主业,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下一步,我省政法机关将持续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做好政法工作的实际行动,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庭铭 任鸿 兰楠)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