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热点

改善医疗条件、培养医疗人才 宜宾医疗帮扶新龙“软硬兼施”

2021-11-30 08:51:00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改善医疗条件、培养医疗人才

宜宾医疗帮扶新龙“软硬兼施”

  11月23日,在新龙县人民医院,一谈起来自宜宾的医疗设备维修工程师彭斌,院方负责人称赞说:“原本维修要花27万元的CT部件,经彭老师搭线,7万多元完成修理,节约了近20万元。”

  彭斌之前是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学装备部工程师,主要负责医院大型医疗设备的维护管理工作。今年5月,他作为宜宾第六批对口帮扶新龙县工作队员,在新龙县人民医院总务科负责后勤物资保障、医疗污水、医疗废物、安全消防管理等工作。在新龙县帮扶的半年内,彭斌先后协助医院维修医疗污水处理系统、DR(拍胸片设备)、腹腔镜冷光源、生化仪、机房精密空调等设备,为医院节约了不少维修支出。

  新龙县位于雅砻江畔、甘孜腹地,当地医疗硬件设施薄弱、专业技术人才缺乏,宜宾市帮扶工作队把改善医疗卫生条件、培养人才作为对口帮扶新龙县重要工作内容之一。

  2021年,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继续向新龙县人民医院派驻党组书记1名、管理人员1名、医疗专家6名、专业技术人才1名,使医院管理水平有效提升,技术力量日益增强。

  帮扶医生作为新龙县人民医院的医疗业务骨干,还不遗余力承担起“传帮带”工作。

  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医生朱晓英今年1月到新龙县人民医院开展帮扶工作,在该医院妇产科全权承担起手术抢救等重难工作,“我住的地方离医院步行只要5分钟,就是为了能更快到抢救室。”

  朱晓英与受扶医院签订了“师徒协议”,与当地的代云鹃、李桥、呷绒拉姆3位医生结为师徒,手把手带着他们处理疑难杂症、突发情况。

  “平时检查3位‘徒弟’写的病历,根据病人实际情况详尽讲解。”朱晓英介绍,“每月还会进行一次统一讲课,根据本月医疗情况,复盘改进。”

  “朱医生从如何测量生命体征、具体抢救措施到精确用药,每次讲解病例都非常详尽,我们收获特别大。”代云鹃说。

  做好“传帮带”工作,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留下扎实的实战技术,全力推动新龙卫生事业发展成为宜宾的使命和任务。针对新龙县人民医院妇产科设施设备条件薄弱情况,去年,宜宾对口帮扶工作队提供50万元资金购置医疗设施设备,包括妇产科的导乐分娩设备,用于改善提升医疗条件。

  近年来,宜宾持续加大对新龙县医疗卫生系统帮扶力度。在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助力下,新龙县人民医院于2019年成功创建二级甲等综合性公立医院;2020年6月,新龙县政府与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正式签订《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与新龙县人民医院构建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合作协议》,实现资源共享,提升了新龙县城医疗服务能力和县城内医院就诊率。(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兰珍)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